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記者觀察:算好“十四五”煤炭產運銷的平衡賬

——2021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釋放新信號

■本報記者 朱妍
2020年12月18日08:31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為高質量保障煤炭穩定供應,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算好‘十四五’煤炭生產、運輸和銷售的平衡賬。強化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支持先進產能加快釋放,著力發揮重點省區和骨干企業的關鍵作用,積極推進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持續增加煤炭儲備調節能力,應對區域性、季節性供應緊張,讓供應的基本盤更好發揮作用。”在近日召開的2021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魯俊嶺提出,進一步完善煤炭供應“產運銷”環節有效銜接。

  作為全年最大一場“訂貨會”,交易會簽訂合同總量超過10億噸,合同覆蓋領域由電煤擴至冶金、建材、化工等多行業。記者採訪獲悉,會議現場還釋放多項行業發展信號。

  “煤炭消費佔比整體下降,但煤炭作為基礎性保障,兜底作用隻會加強、不會削弱”

  今年以來,動力煤市場罕見跨越了“紅藍綠”三個價格區間。從上半年市場消費持續疲軟,煤價一路跌破500元/噸大關,徘徊在紅、藍區域分界線﹔到下半年經濟形勢好轉,需求逐漸回升,價格歸於正常的綠色區間﹔再到冬季用煤高峰,近期出現供應偏緊,主要煤價指數再現上漲態勢——全年煤炭市場歷經波動。

  明年走勢如何?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新聞發言人張宏預測,考慮到疫情形勢好轉、經濟加速恢復等因素,明年必將帶動新一輪煤炭消費需求,甚至比今年更為強勢。盡管在碳減排等要求下,化石能源消費佔比總體呈下降趨勢,但明后年煤炭供需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尤其是目前,晉陝蒙三省煤炭產量已佔到全國的70%,靠幾個主產地保供全國,壓力依然較大。”

  以比重最大的電煤為例,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相關負責人稱,隨著經濟發展形勢向好,發電量將有所提升,由此支撐下一階段電力需求保持較大增長。但同時,碳減排要求煤電盡早實現達峰,清潔能源佔比逐漸提升,煤電增長隨之放緩。今年煤電裝機容量約10.7億千瓦,到2025年前后,裝機規模力爭控制在12.5億千瓦。“煤電在近期仍有一定發展,但長遠來看,市場增長空間有限、利用小時數持續下降。因此,明年電煤供應將走向平穩,‘十四五’后四年可能出現整體偏寬鬆的局面。”

  面對形勢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局局長李雲卿指出,行業企業要准確把握趨勢,因時而動、順勢而為,在能源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搶佔先機。“煤炭消費佔比雖在整體下降,但煤炭作為基礎性保障,兜底作用隻會加強、不會削弱。”

  “爭取利用3-5年,建成2億噸社會責任儲備,增強政府對儲備資源的調度能力”

  新的變化,對煤炭生產、運輸、銷售等環節提出新要求,如何實現有序銜接成為重點。

  李雲卿表示,“十三五”以來,煤炭行業持續深化中長期合同制度,並建立信用監管機制,對穩市場、穩價格起到有效作用。“在此基礎上,還將支持各類煤炭交易平台快速發展。‘十四五’期間,形成層次分明、優勢互補、信息共享、協同發展的現代煤炭交易市場體系。”

  為提高應急保障能力,完善社會責任儲備體系也是迫切需要。李雲卿透露,按照“政府給政策、政府可調度、市場化運作”的原則,今年已建成煤炭儲備能力3000多萬噸。明年將繼續支持各地建設一批有輻射能力的煤炭儲備項目,爭取利用3-5年,建成2億噸社會責任儲備。由此,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地方為補充的煤炭儲備體系﹔建立煤炭儲備信息調度系統,增強政府對儲備資源的調度能力。

  記者了解到,相比早期,中長期合同已由供需雙方延伸至產運需三方,鐵路運力直接事關供應保障。國家鐵路集團貨運部主任庄河介紹,今年預計完成煤炭運量17.9億噸,基本達到上年水平。其中,以晉陝蒙新主產地煤炭外運為重點,直達煤運量將達到12.7億噸,同比增加3%。

  “短期內,煤炭生產和消費穩中有升,產運銷格局進一步發生變化,煤炭運輸向主產區集中、向鐵路集中的優勢更加明顯。此外,北煤南運直達需求,焦煤等煤焦類運輸需求,陸路口岸進口煤運輸需求也將增加。這些因素均對運輸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庄河表示,將根據運輸格局、通道能力等條件,統籌優化布局,促進主產區煤炭外運合理分工,避免無序競爭、交叉運輸。

  “既要注重利用市場化、法制化的辦法上大壓小、增優汰劣,也要堅持先破后立、穩定供應”

  為深入推進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產業結構調整進一步提速。李雲卿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堅持上大壓小、增優汰劣,持續鞏固煤炭“去產能”成果。在堅持產能置換的前提下,支持在建煤礦加快手續辦理,提高待產產能比例,保持合理產能利用率,形成一定的供給余度。為做好資源的有序接替,還將科學合理規劃建設一批大型現代化煤礦。

  “在此過程中,要正確處理規劃與效益的關系。”魯俊嶺提醒,在能源低碳轉型背景下,再大規模增加開發建設是不現實的,這就要求煤炭行業增加大局觀、市場意識,通過高質量運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既要注重利用市場化、法制化的辦法上大壓小、增優汰劣,也要堅持先破后立、穩定供應,不能因此出現無煤可用等情況。“目前,更加市場化的增優劣汰機制有待完善、個別時段供應偏緊等問題依然存在。這些問題不解決,就不能說煤炭行業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此外,新的形勢還為煤企改革帶來機遇,以集團化管控、板塊化運營、專業化發展為目標的企業戰略重組積極推進。就在本次交易會前夕,晉能控股集團剛剛成立揭牌,煤炭產量達到4億噸、產能達到6億噸,由此成為世界第三大、我國第二大煤炭企業。據相關負責人表示,聯合重組將帶動煤炭保障能力更強、品種更豐富,銷售平台優勢明顯,能夠滿足電力、建材、冶金、化工等不同用戶需求。一改過去多、小、散的格局,產業集中度、話語權和市場競爭力均得以增強,供應更有保障。

  張宏認為,下一階段,煤企將繼續推動兼並重組、產業鏈延伸等整合,未來可能還有跨省區整合,及更高層次的企業兼並重組,實現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