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部分地區為何“限電”?電力供應能否保障?

白田田、史衛燕、朱涵、魏一駿、安蓓、劉羊旸
2020年12月18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長沙12月17日電 題:部分地區為何“限電”?電力供應能否保障?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期,湖南、江西電力供應偏緊,浙江也出現限制用電情況,引發當地企業和居民廣泛關注。

  這些地區的供電情況到底怎樣?為何限電?后續電力供應能否得到保障?針對這些問題,“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調查。

  有企業轉夜間生產

  近期,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相繼發布有序用電或限電通知。

  湖南長沙等多地啟動有序用電工作。湖南省有關部門倡議,各類工商企業要主動錯峰生產,關閉不必要的景觀亮化設施,居民、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在高峰負荷時段盡量不使用高耗能電器。

  江西省發改委決定,從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實施可中斷負荷,並啟動有序用電工作。

  浙江省及多個地市發布通知,要求有關單位辦公區域氣溫下降到3攝氏度以下(含3攝氏度)時方可開啟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攝氏度。部分地區對企業生產進行限電。

  “好幾年沒有遇到‘限電’的情況了!”湖南一家工業車輛生產企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白天電力供應不足,他們從12月16日起將生產時間“錯峰”調整到晚上9點至凌晨5點,辦公場所白天原則上也不開空調。

  湖南中部一家工業園區的負責人表示,園區企業從上周末開始“限電”,用電量相比之前下降了20%至30%。到了年底,很多企業正在開足馬力生產,“限電”對於企業的設備運行、訂單交付都會產生一定影響。

  一些城市的部分區域出現停電現象,多地市民反映工作和生活產生諸多不便。有市民在網上“晒”自己的遭遇:有的人因為公司寫字樓停電,要爬20層樓上班﹔有的公司職員午間吃飯時,發現餐館因為停電歇業了。

  電力供應偏緊的原因是什麼?

  針對一些地方電力供應偏緊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17日回應說,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用電增長。湖南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4%,1至11月份同比增長4.3%,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個百分點。江西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9%,1至11月份同比增長4%,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7個百分點。浙江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9%,位居全國第五﹔1至11月份同比增長4.8%,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多。

  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12月以來,受強冷空氣影響,湖南、江西氣溫異常偏低。這些地區採暖以電力為主,進一步加劇電力消耗。

  三是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湖南外受電通道能力600萬千瓦、江西外受電通道能力260萬千瓦,目前已全部送足。煤電因長期高負荷運行故障風險增加,湖南岳陽電廠、寶慶電廠機組近日相繼故障停運,影響電力供應102萬千瓦。

  據介紹,浙江當前電力供應能夠保障全省電力需求,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情況﹔部分地方為了促進節能減排,採取了限制電力消費的措施。

  根據浙江省此前出台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方案,到2020年,浙江煤炭消費總量要比2015年下降5%以上、控制在1.31億噸以內﹔在各市平衡基礎上,累計騰出用能空間600萬噸標准煤以上。

  下一步如何保障電力需求?

  據了解,隨著低溫、雨雪天氣的持續,一些地方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將持續到明年春節前后。當前電力供應與需求的矛盾、發展與排放的矛盾疊加,給地方政府帶來了不小的考驗。

  日前,湖南省已成立工作專班,有關部門正在加強煤電油氣運行調度,積極協調山西、陝西等地煤炭鐵路運力,確保火電機組滿發穩發,同時做好水電科學調度。

  湖南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湖南省統調火電機組全額並網發電,甘肅、三峽等特高壓、超高壓線路滿負荷送電湖南,電煤庫存能基本滿足全省14家統調火電企業近段時間用煤需求。

  浙江省能源局節能處有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冬季能源供應,省政府行政機關將帶頭遵守節能倡議,全力保障居民用電。

  針對因為排放問題而出台的“限電”政策,有企業負責人認為,今年是受到疫情沖擊的特殊年份,應盡量避免實行“簡單化、一刀切”的措施,不讓生存本就艱難的中小企業“雪上加霜”。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面對入冬以來用電需求快速增長,已會同有關部門和電力企業,積極採取措施切實保障電力需求。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各地和電力企業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各項工作,提高發電能力,優化運行方式,多渠道增加電煤供應,及時協調解決電煤運力,切實保障電力需求。對一些確實存在短期電力供應缺口的地區,科學合理調度,確保居民生活用電不受影響。

  國家能源局表示,將督促電網企業優化運行方式,挖掘跨省跨區聯絡線送電潛力﹔加強機組運行維護工作,避免因重要設備臨時停運造成電力缺口﹔進一步做好電煤供應保障工作﹔督促各地區電力主管部門落實應急預案,做好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准備。

  從長遠來看,業內人士建議,要加強薄弱地區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天然氣分布式發電、抽水蓄能電站以及多聯供等綜合能源利用方式,並通過價格機制實現“削峰填谷”。(記者白田田、史衛燕、朱涵、魏一駿、安蓓、劉羊旸)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