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實現碳達峰要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

金書秦
2020年12月25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作為2021年的重點任務之一,提出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要求抓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近些年來,中國高度重視碳減排,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動,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全領域,採取強有力措施推進節能減排,經濟增長方式已由資源消耗導向轉變為綠色生態導向。中國已經連續15年將節能減排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2019年,中國碳排放強度較2005年降低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提前一年完成我國對外承諾的2020年目標,成為世界上減排力度最大、減排貢獻最多的國家,碳減排成效顯著。

  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溫室氣體淨排放總量為111.8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其中農業排放佔比為7.4%。近年來,中國堅持走綠色興農之路,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和作物秸稈、牲畜糞便資源化利用等行動,成效顯著。2005年,農業萬元GDP溫室氣體排放量為3.4噸,2010年下降到2噸,2014年進一步下降到1.4噸。相較2015年的最高值,2019年農業化肥施用量減少了619萬噸(折純),預計“十三五”期間化肥減量累計超過1000萬噸。同時,畜禽糞便、秸稈綜合利用率穩步提升。化學投入品的減量和廢棄物的綜合利用有力地推動了農業溫室氣體減排。承諾到2030年實現碳達峰,標志著我國對綠色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農業要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可以做出更大貢獻。

  推進農業減排固碳需從多方發力。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的碳源,主要來自化肥施用、大田種植、大牲畜養殖等,而固碳的途徑主要靠耕地、森林、草原的保護和合理利用。為此,要從以下方面加大力度推動綠色興農,助力碳達峰的如期實現。

  首先,加快推進農業減排工作。大力發展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畜禽糞污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穩定提升農村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調整優化農牧業生產結構,轉變農業經營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增強鄉村在碳匯方面的功能作用。

  其次,加大農業綠色發展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綠色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和農村金融服務體系,財政和金融支持“三農”的資金要向化肥農藥減量、秸稈利用、地膜回收、國土綠化等環境友好行為傾斜,為農業減排和固碳持續提供激勵。

  再次,加快構建農業碳排放核算的方法學。盡快啟動農業碳排放核算的方法學研究,形成一套包含管理部門、生產主體、碳交易主體的核算方法體系,為農業進入碳市場奠定方法基礎。

  最后,積極發展農業碳市場。將農業碳減排納入碳交易市場。選擇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大型社會化服務組織、國有農業企業等規模較大、組織程度較高、市場意識強的主體率先開展試點,探索經驗。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