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攻克“世界級風口”建橋難題 我國首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投用

邰曉安
2020年12月28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投用

  據新華社福州12月27日電(記者 邰曉安)隨著26日連接福州與平潭鐵路的開通運營,我國首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正式投入使用,我國橋梁建設者成功攻克“世界級風口”建橋的難題。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全長16.34公裡,其中跨海段超過11公裡,2013年開始建設。大橋上層為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公裡,已於2020年10月開通試運營﹔下層為雙線鐵路,設計時速200公裡。

  福建福平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長錢立軍介紹,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所處位置是世界三大風暴潮海域之一,風大浪高水深涌急,海底地質條件復雜,有效作業時間少,工程建設面臨的技術挑戰和施工風險遠超國內已建或在建的其他跨海橋梁。

  “在非台風情況下,這裡的陣風都有可能達到10級或以上。我們通過安裝風屏障,橋面上的風力可有效削減3級。”中鐵大橋局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項目常務副經理肖世波介紹,大橋建設者反復研究實踐,通過研發新設備、改進施工工藝等方法,逐個攻克施工難題。

  “在架梁階段,我們改變過去鋼桁梁現場安裝的方式,改為在工廠整體制造總拼鋼桁梁,現場進行海上浮吊整孔架設。”中鐵大橋局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項目總工王東輝介紹,由於海上吊裝受風浪影響擺動大,精確就位難度也很大,中鐵大橋局又歷時3年、耗資數億元打造了國內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雙臂架起重船——“大橋海鷗號”。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