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全力保障寒流來襲時民生用氣

2020年12月28日12: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寒流來襲,中國石化全力保供天然氣

  據中國石化新聞辦消息,當前,中國石化正加緊部署,全力保障寒流來襲時民生用氣。自11月1日供暖季開始以來,中國石化已向市場供應天然氣超100億方(相當於5500萬戶居民一年生活用氣量),同比增長18%。其中,向北方七省市地區供應約50億方、同比增長31%,向其他地區同比增長7%。

  據中國氣象局消息,12 月 28 日至 31 日,全國大部分地區將迎來大范圍降溫,西北、華北等地區氣溫將下降12-14℃,這對當前嚴峻的保供形勢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

  早在12月22日,中國石化所屬天然氣分公司及各油氣田就已進入“戰時狀態”,積極開展天然氣保供各項工作。針對即將到來的寒流雨雪冰凍天氣,提前做好應對。12月24日,中國石化召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專題會,組織各有關單位積極研究對策,制定切實可行方案,多措並舉,確保穩定供氣。

  中國石化積極與國家管網公司、中國石油、中國海油等兄弟企業通力協作,做好溝通銜接,及時協調解決問題,確保各項工作運轉順利。

  公司油田勘探開發事業部千方百計籌措資源,加緊實施普光氣田2口新井、5口硫堵井酸壓、解堵作業﹔加速推進威榮氣田產能建設節奏、盡早投產5口新井﹔加快協調國家管網公司涪陵頁岩氣田6口新井接入涪陵-王場管道,確保氣田增產超100萬方/日。

  天然氣分公司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天津、青島LNG接收站滿負荷接卸,進一步提高罐存,隨時應對極端嚴寒天氣下市場需求變化,同時充分利用國家管網公司和地方接收站,全力增加進口LNG資源﹔協調在運的文96、金壇儲氣庫以及移交至國家管網公司的文23儲氣庫,盡最大能力採氣﹔優化用戶結構、產品結構和資源流向,協調調峰用戶制定壓減預案,調整用氣需求,釋放資源全部用於保障城市燃氣民生用氣。

  聯合石化公司充分發揮國際貿易優勢,落實進口LNG執行主體責任,優化資源結構,根據進口LNG資源採購計劃安排,提前與國際資源商商談簽訂合同,鎖定現貨資源,有序組織船期,積極協調港口屬地海關,確保船舶按時到港接卸。

  截至目前,通過挖潛上游氣田和增加LNG資源採購,中國石化採暖季落實資源254.3億方、實現增供14.3億方,同比增長20.8%。在極端嚴寒天氣到來之前,已做好各項准備工作,資源、設施、市場等上中下游運轉順暢,並在之前“壓非保民”1000萬方/日基礎上,再次制定了壓減直供用戶方案,在應急情況下按照國家發改委指令執行,全力保証供區民生用氣需求。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