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據供需形勢適當增加煤炭進口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12月29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12月28日,中央氣象台發布寒潮橙色預警,受強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將有大風和強降溫天氣。面對持續低溫天氣,預計全國用電需求還將繼續攀升。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在當日表示,為做好應對,將會同有關方面全力做好電力供應保障,並制定了周密的煤炭保供應急預案,或將根據供需形勢適當增加煤炭進口。

  優化用電預案

  用電需求持續攀升,據快報數據,12月以來全國發用電同比增長11%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個百分點。12月上中旬寒潮來臨,全國日最高用電負荷超過夏季峰值,日最高發電量已接近夏季峰值,歷史罕見。20個省級電網用電兩位數增長,15個省級電網負荷累計137次創下新高。

  此前,由於經濟快速恢復、極寒天氣、供應能力受限等多重因素疊加,導致湖南、江西出現高峰限電情況,浙江推動能耗雙控和減煤過程中也出現了局部限電的情況。12月28日,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湖南限電基本恢復,江西12月19日起未再限電,浙江對個別地方做法也進行了糾正,全國電力供需形勢趨於平穩。

  “國家發改委將科學優化有序用電預案,要求各地政府部門和有關企業對有序用電預案全面進行梳理,科學論証,保証不能涉及民生領域,不能涉及居民。要求執行方案前,切實履行告知義務,做好供電風險預警告示,確保企業有預期。極端情況下實施方案時,做到隻限電不拉電。”該負責人說。

  增加進口

  做好電力供應則是解決問題、應對寒潮的關鍵。國家發改委表示,將指導重點地區做好發輸變電設備運行維護,保証高峰期間的電力供應能力。動態掌握重點電廠存煤水平,組織電力、煤炭和運輸企業加強產運需銜接,確保電廠存煤穩定在合理水平以上。充分利用大電網資源配置的優勢,優化全網運行方式,統籌做好跨區域的電力余缺互濟,做好水核風光火等電源的統籌調度,保障重點地區和民生能源供應。

  在電煤供應方面,該負責人稱,“供暖季以來,電煤需求有所增加,但供應總體穩定,可以滿足生產生活等用煤需要”。

  據介紹,國家發改委將全力組織增產增供,指導山西、陝西、內蒙古等煤炭主產區和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產能釋放,千方百計滿足用煤需求。根據供需形勢適當增加煤炭進口,優先用於發電供暖用煤需要,充分發揮好進口煤補充調節作用。

  據了解,我國煤炭進口來源國主要是印尼、俄羅斯和蒙古等,涵蓋動力煤、褐煤、煉焦煤等品種。今年1-11月,我國共進口煤炭26482.6萬噸,相比2019年下降10.8%。具體而言,5-10月各月,全國煤炭進口同比分別下降19.7%、6.7%、20.6%、37.3%、38.3%、46.6%。11月,全國進口煤炭1167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911萬噸,下降43.8%﹔環比10月減少206萬噸,下降15%。

  “進口煤逐月減少,面對增加的電煤消耗,電廠完全轉向內貿煤補充需求,進一步增加了內貿煤供給壓力。”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分析稱,要做好保供穩價工作,仍需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將著力點放在解決供應不足這一核心問題上,要在滿足安全環保要求的前提下,下大力氣切實增加國內煤炭產量﹔同時全面放開進口煤限制,加快進口煤通關速度,確保煤炭快速形成有效庫存,從而形成穩定的國內國際供應能力和市場預期,形成良好的市場氛圍,促進電煤供需從偏緊到逐步平衡。

  加大煤炭運力

  除了適當增加煤炭進口,我國還將加快提升電廠存煤水平。每天監測全國重點電廠的存煤水平,及時跟蹤掌握電煤供應情況,第一時間協調解決供應中出現的突出問題。針對少數電廠存煤偏低的情況,立即協調落實煤源和運力,目前電廠存煤穩步提升。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18天以上的合理水平。對電煤供應相對偏緊的湖南、江西,協調煤炭主產區和煤炭企業對存煤水平較低的電廠給予資源保障,協調鐵路企業優化運輸結構,最大程度給予支持。目前兩省重點電廠存煤可用天數也均在18天的合理水平。

  上述負責人還透露,根據鐵路部門數據,全國鐵路煤炭日裝車已經突破8萬車,大秦鐵路日發運140列以上,均為歷史最高水平。國家發改委將和國家鐵路集團一道,共同做好煤炭運輸保障工作,以發電供熱用煤為重點,統籌運力資源,優化運輸組織,全力保障生產生活用煤需求,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下一步將加大晉陝蒙等主要生產地煤炭外運力度,加強口岸運輸組織和港口接駁,提升下水煤、進口煤運輸能力,優先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需求,按照“優先計劃、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卸車”原則,確保發電供熱企業正常生產。

  同時優化煤炭運輸組織。統籌運用全國機車、車輛裝備,向重點地區傾斜,保障煤炭運輸。加快機車、車輛周轉,減少中間作業環節,促進運量快速提升。強化煤炭裝卸車組織,科學調配人員和機具,確保裝卸車安全和效率。

  此外,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在現有監測機制基礎上,與地方部門、重點企業建立聯動機制,及時掌握煤炭生產供應動態,每日調度存煤可用天數10天以下電廠,幫助協調落實煤源,及時啟動應急運輸預案,保証庫存處於安全水平。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