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民生用氣有保障 LNG價格后期預計震蕩回落

2020年12月29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從目前供需情況看,盡管部分區域、部分時段可能出現保供壓力加大的情況,但總體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氣是有保障的,能夠保証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12月28日回應能源保供問題時表示。

  該負責人強調,為確保供暖供氣需要,必要時需要組織精准有序減少可中斷工業用戶用氣。民生用氣特別是居民用氣嚴格執行門站價格政策,不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能夠保障量足價穩。同時,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對價格炒作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查處力度,堅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近日,國際國內LNG價格已出現下跌勢頭,預計后期將總體呈現震蕩回落態勢。

  入冬以來,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低溫天氣等多重因素影響,全國能源需求超預期高速增長,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偏緊。

  為應對新一輪寒冷天氣到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督促上游供氣企業保持氣田安全滿負荷生產,增加供應。統籌優化各接收站窗口期安排,全力增加現貨LNG資源採購。中俄東線中段近日已投產,可增加1000萬立方米/天以上的資源供應。在廣西等地方支持下,北海LNG接收站復產,也為應對此輪寒冷天氣提供了保障。

  “今年供暖季我們繼續加大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用氣的保障力度,將資源安排向7個重點省市傾斜。”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北方清潔取暖的7個重點省市日供氣量約4.7億立方米,保持兩位數增長,佔全國供氣量的40%左右,總體保障是比較好的。

  儲氣調峰的作用也將充分發揮。數據顯示,今年供暖季期間,可動用的儲氣量比去年增加約50億立方米。為應對這一輪寒冷天氣,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統籌使用好儲氣庫和沿海接收站儲罐。截至12月24日,儲氣庫剩余可採氣量近100億立方米,按最大能力仍可採70天左右。

  “通過增加儲氣庫採氣等措施,27日已將國家管網的管存提高到歷史高位,必要時可以發揮管存的調節保障能力,有效應對用氣需求的短期大幅攀升。”該負責人稱,還將利用中貴線北上、西二線廣州站反輸等互聯互通工程,組織“南氣北上”。通過減少南方區域可中斷工業用戶用氣,增加資源北上。協調將原計劃在南方沿海接收站接卸的LNG調整至北方接收站接卸,進一步增加北方資源供應。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