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優先保障民生用氣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負責人就冬季能源保供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0年12月3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對保暖保供工作的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統籌謀劃、加強協調,成立專班、建立保供日調度機制。國家發改委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保障重點地區能源需求,保証群眾溫暖過冬?記者採訪了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李雲卿。

  記者:近期南方部分地區出現電力供應偏緊,而新一輪寒潮再次來襲,請問國家發改委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南方重點地區電力供應?

  答:近期經濟運行態勢持續向好,疊加強冷空氣影響,全國用電需求快速增長。調度數據顯示,12月份以來累計發用電量同比增長超過10%。總的看,當前全國電力需求旺盛,但供需形勢總體平穩,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電需求能夠有效保障。針對近期湖南、江西等部分南方地區出現的時段性電力偏緊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協調有關方面,積極採取措施加強應對。

  一是優化調度增加供應,二是建立全天候保供協調機制,三是壓實地方政府和企業主體責任,四是科學合理確定預案。

  記者:這一輪低溫天氣將對天然氣保供工作帶來考驗。請問,國家發改委准備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天然氣穩定供應?

  答:目前全國天然氣供需基本平衡,管存、罐存和儲氣庫可採氣量都處於較高水平,民生用氣是保障有力的。針對這一輪低溫天氣影響,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方面提前統籌謀劃,加強協調調度,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強進口資源供給。推動中俄東線中段順利投產,每天進口氣量將達到2800萬立方米。

  二是夯實管存資源儲備。在低溫天氣到來前,將國家管網的主管存提升到了23.5億立方米,為入冬以來的最高水平。

  三是加大全國資源統籌。充分利用管網互聯互通,組織部分管道氣向北方反輸,加大“南氣北上”力度,增加北方地區資源供應。

  四是做好應急預案准備。優先保障民生用氣需要。

  記者:近期電廠耗煤增長較快,當前煤炭供需形勢如何,國家發改委採取了什麼舉措保障煤炭穩定供應?

  答:為保障好今冬明春重點地區煤炭供應,三季度我們即有序開展煤炭保供工作。一方面指導東北三省做好冬煤夏儲工作,另一方面要求地方和重點企業在供暖季來臨前將電廠庫存提高到較高水平。入冬以來用煤需求較快增長,我們制定了周密的保供方案和應急預案,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保供措施。

  一是全力增產增供。近日全國規模以上煤礦日產量接近1200萬噸,統調電廠日供煤量達到740萬噸,均創歷史新高。

  二是組織點對點搶運。對存煤水平較低、供應相對偏緊的省份,協調主產煤省區和鐵路部門給予資源和運力支持。目前最低省份的存煤可用天數也在兩周以上,全國統調電廠可用天數18天以上。

  三是備足應急資源。協調重點煤炭生產企業在產地、鐵路沿線和北方主要港口,准備了一批應急保供資源,可在最短時間內到達東南沿海、“兩湖一江”等重點地區。

  綜合煤炭生產、運輸、進口等情況,目前煤炭供應總體充足有保障,能夠滿足生產生活特別是採暖供熱用煤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11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