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東地區將對油價走勢產生更大影響

劉亞南
2021年01月04日08:0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當前,市場普遍預計,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大幅回升,但仍低於疫情前水平。市場研究機構大多預期,2021年國際油價僅會溫和上漲。新的一年,中東地區產油國在國際石油市場的份額預計將有所回升,歐佩克+減產協議和中東地緣政治形勢的變化將更多影響國際油價。

  2020年,由歐佩克13個成員國與俄羅斯等10個外部產油國達成的歷史性減產協議,為國際油價的恢復和穩定起到了關鍵作用。按照歐佩克+減產協議第三階段的最新安排,這些產油國將從2021年1月開始逐月評估並調整產量。

  2021年,美國產量預計仍將繼續下跌,歐佩克無疑將可以擴大市場份額。同時,利比亞原油產量仍有上升的空間。利比亞雖然是歐佩克成員,但此前因內戰生產停滯,並未加入當前這一輪的減產協議。利比亞產量走勢缺少可預測性,可能加劇油價的波動。

  同樣沒有加入本輪減產協議的伊朗,預計將隨著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有望逐漸提高原油供應量和產量。在因核問題受到制裁前,伊朗原油日出口量超過200萬桶,而目前出口量僅為20萬桶/日左右,伊朗原油出口恢復的空間大於利比亞。

  在歐佩克內部,沙特與阿聯酋這一對傳統盟友關於減產協議執行的分歧,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公開化。雖然兩國在歐佩克+框架下最終達成妥協,但歐佩克+減產協議顯然已經面臨較大的內部張力。

  更為不可控的是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一些突發性沖突往往會對油價帶來短期波動。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和調整中東政策之際,不排除此類事件的增多。

  有利的方面是,拜登政府對於傳統化石能源的打壓之勢預計將減少其在國際場合對本國油氣工業的支持力度,或許能為歐佩克通過調整供應來影響油價和實現利益最大化提供新的機遇。

  標准普爾全球普氏公司全球分析部門負責人克裡斯·米德格雷日前表示,歐佩克+將是2021年全球石油供應的主導因素,但由於在尋求增加石油收入的同時還要阻止美國市場份額的大幅反彈,歐佩克+要在供應量和油價之間走鋼絲將會變得日益困難。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