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聯通京津冀長三角兩大經濟圈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南段全面開工

孫杰
2021年01月07日08: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南段全面開工

  本報訊(記者 孫杰)記者昨天從國家管網集團獲悉,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河北永清-上海)(簡稱中俄東線南段)江蘇段線路第七標段正式開工,標志著中俄東線南段沿線各省線路工程全部進入建設階段。中俄東線南段工程將打通俄氣入滬主通道,全面聯通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圈。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起於黑龍江省黑河市中俄邊境,終點是上海,全長5111公裡,分為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設。其中,北段(黑龍江黑河-吉林長嶺)、中段(吉林長嶺-河北永清)已分別於2019年、2020年底投產通氣。南段工程起自河北永清聯絡壓氣站,自北向南途經河北、山東、江蘇、上海,終點為西氣東輸一線白鶴末站,管道全長1509公裡,新建管道1243公裡,預計2025年建成投產。

  屆時,俄氣將直通上海,實現“北氣南下”,同時該管段聯通已建成的東北管網、華北管網及華東管網,投產后日輸氣量超過5000萬立方米,比現有輸送能力提升近三倍,將打破京津冀與長三角經濟圈天然氣輸送能力瓶頸,進一步提高油氣管網的應急保供能力。

  中俄東線南段工程所經4省市經濟發達,人口稠密,水網密布,施工技術復雜、安全環保要求高。在中俄東線南段建設過程中,國家管網集團優化路由設計,近五分之一的線路管道採用非開挖穿越方式,最大程度保護生態自然原貌,既維護了“綠水青山”,又在工程質量、科技、安全、環保等領域不斷實現新的突破。

  據了解,中俄東線全線貫通后,每年可輸送俄羅斯天然氣380億立方米,與燃煤相比,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億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萬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萬噸、減少粉塵排放量84萬噸,對提升我國清潔能源供應量,改善大氣環境,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等,都具有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