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在極寒中“為國加油”—探訪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

2021年01月11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20年12月28日,野外的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鑽井平台,氣溫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寒風呼嘯,滴水成冰。在泵罐區,工人王波摘下手套,把手伸到一桶水中,用比重秤盛出熱水,倒進設備中進行清洗作業,被水浸濕的手就這樣裸露在寒風中。

  “這沒啥的,早就習慣了!”王波笑著說。

  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是“鐵人”王進喜帶過的隊伍,是鐵人精神的發源地。在60多年前的“石油大會戰”時期,王進喜跳進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人拉肩扛”運送鑽機成為一代中國人的共同記憶。

  如今,鐵人精神在1205鑽井隊繼續傳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極端天氣等不利條件,1205鑽井隊2020年累計鑽井進尺突破10萬米,實現突破10萬米“四連冠”,1205鑽井隊的累計進尺也達到了314萬米,相當於鑽透了355座珠穆朗瑪峰。

  井場裡,從井架到泵站平台再到井架,組成了一個“循環體”,泵機就是這個循環體的“心臟”,而抽出的泥漿就是“血液”,經過一個循環,處理后注入井下。如果處理不當,最為危險的井噴就有可能發生。王波的工作,就是小心謹慎對待這些泥漿。

  “泥漿工程師的工作和別人還不一樣,他需要24小時待命。”1205鑽井隊副隊長張兆琦說,如果碰上打疑難井,三天兩宿不睡覺都很常見。

  行走在泵罐區,腳下是鋼鐵架子,不一會兒,雙腳就會被凍透。“穿再厚的鞋也沒用,不過習慣就能好點。”王波說:“最幸福的事就是回到屋裡,把腳放到暖氣上烤烤。”

  由於常年在野外作業,冬季的寒冷早已是1205鑽井隊員們熟悉的“朋友”,外人看來很艱苦的工作環境,他們卻有些“不以為然”。

  “冷點不怕,冬天還比夏天強,沒有雨水,不耽誤干活!”1205鑽井隊副隊長賈華龍說。

  “我們現在的條件已經比‘鐵人’老隊長那時候強多了,現在移動板房裡空調、衛生間、網絡等設施一應俱全,我們更得嚴格要求自己,不能給‘鐵人隊伍’丟臉。”1205鑽井隊黨支部書記段永堅說。

  井架高處,“鐵人隊伍永向前”的標語迎風而立,建隊68年來,這支隊伍持續“為國加油”的腳步從未停歇。“2021年我們還要再上10萬米,對此我們信心十足。”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