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藏五年來全社會用電量增幅超100%

戴小河
2021年01月11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寒冬臘月的夜晚,打開一盞燈,光亮便能填滿整個房間﹔打開電暖器,屋內很快溫暖如春。這些對大多數人來說稀鬆平常的生活,卻曾是雪域高原人民殷切期盼的大事。

得益於清潔電源和大電網建設,西藏自治區用電負荷保持持續快速增長。“十三五”規劃期間,西藏全社會用電量從2015年的40.53億千瓦時,到2020年全年預計達到82.45億千瓦時,增幅超過100%。

和平解放前,西藏僅有1座裝機容量125千瓦、隻能斷斷續續發電的小水電站,僅供少數上層貴族使用。和平解放后,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西藏電力工業開始起步,1960年拉薩納金水電站正式送電,拉薩普通市民首次用上電燈。此后,羊八井地熱電站和羊湖、金河等水電站先后建成,特別是隨著近年來一批大型光伏電站相繼建設,西藏綜合能源體系逐步形成。

2010年起,國家在雪域高原連續建設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聯網3條“電力天路”,電力入藏和藏電外送有了可靠通道。

與此同時,隨著西藏“戶戶通電”、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及改造、新一輪農網改造、“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工程等相繼完工,全區主電網不斷覆蓋延伸。到2020年年底,西藏電網已覆蓋全區74個縣(區)和主要鄉鎮、人口近330萬,有力推動了深度貧困地區、抵邊村寨農牧民群眾實現“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

20多天前,隨著第四條“電力天路”阿裡電網聯網工程建成投運,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裡地區,接入國家大電網,從此告別孤網運行。

“電力不僅關系經濟社會發展,還關系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罡說,西藏如今已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放眼未來,以電力為代表的充足、穩定能源供應,將在脫貧攻堅全面轉入鞏固提升階段發揮有力的支撐作用。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西藏全區電力總裝機容量達401.85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佔比達89.09%。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