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無人化採煤還遠嗎?智能化建設給出答案

2021年01月19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煤炭行業作為我國重要的傳統能源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智能化建設直接關系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智能化的進程。“十三五”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相繼印發《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年)》《關於加快煤礦智能化發展的指導意見》,煤礦智能化建設加速推進。

  可以說,加快煤炭行業智能化建設,是煤炭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選擇。那麼,“無人化”採煤的時代還遠嗎?1月1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神東煤炭)以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不遠,行將必至。”

  核心技術創新是關鍵

  全國每產20噸煤,就有1噸來自神東煤炭。

  “十三五”期間,神東煤炭在煤礦智能化建設方面率先發力,建成了國內領先的錦界智能煤礦建設關鍵技術與示范工程、大柳塔億噸級區域煤礦集中控制項目示范工程和上灣智能選煤廠示范工程﹔榆家梁煤礦、錦界煤礦、石圪台煤礦首創3種智能綜採模式﹔實現井下4G和地面廠區5G全覆蓋,構建了礦區全時全融合數據倉庫﹔固定崗位逐步0值守﹔五大類煤礦機器人研發與應用全覆蓋……

  在智能化的實踐中,神東煤炭逐漸認識到,推進核心技術創新是智能化礦井建設的突破口。神東煤炭榆家梁煤礦成功應用的中厚偏薄煤層透明自主割煤模式,打開了“無人化”採煤的探索窗口。

  一年后,國內首套等高式採煤裝備在石圪台煤礦井下單機調試成功,其中薄煤層等高無人智能割煤技術則是神東煤炭的首創。

  位於等高採煤工作面順槽的集控室,是指揮工作面安全生產的智能中樞。管控人員在集控室通過對支架、煤機、自移機尾等設備的狀態信息進行綜合處理后,由巡檢小車智能巡檢程序介入,工作面可實現自動跟機拉架,自動推溜等無人自動化生產,隻配備集控台司機2人、巡視崗位工3人就能完成生產。

  更重要的是,等高採煤工作面改變傳統長壁式斜切進刀採煤方式,採用機頭和機尾垂直進刀模式。“等高採煤綜採工作面隻要兩分鐘就能完成兩端頭進刀,省去了割三角煤的往返工序,節約了時間,實現了少人無人和高產高效開採。”神東煤炭石圪台煤礦綜採二隊隊長王高偉說。

  該工作面的成功實踐不僅填補了國內薄煤層等高無人全自動化生產領域的空白,更為公司可採儲量達9.57億噸的薄煤層的自動化安全高效開採積累了重要經驗,提供了有益借鑒。

  升級改造延伸全產業鏈

  在智能化礦井建設關鍵技術和關鍵領域突破的同時,神東煤炭還推動智能化向礦井全系統延伸。2020年以來,神東煤炭錦界煤礦、保德煤礦、補連塔煤礦等多個礦井通過對主運輸系統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實現了主運輸系統無人值守。

  在補連塔煤礦,兩處安置在井下膠帶機處的集控點已穩定運行4個多月,在這兩個集控點就能完成相應控制范圍內多條膠帶機的啟停控制和運行狀態監控,為該礦主運輸系統實現無人值守保駕護航。

  “兩個集控點實現了主運輸系統遠程集中監測與控制,隻需各安排一名崗位工,不僅避免了人員作業危害與風險,還降低了主運輸系統人工維護成本,累計實現生產班崗位工減員30人。”補連塔煤礦運轉一隊副隊長陸海濱說。

  按照智能化礦井建設推進計劃,2020年神東煤炭主運輸系統減少固定崗位工30%。

  智能化在推進生產模式變革的同時,其產生的數據也為企業開展工業控制自動化創新研發提供了重要支撐。如今神東生產數據管理平台是神東煤炭榆家梁煤礦質量組負責人張茂微每天打開手機的必打卡應用。該平台集合了工業視頻、實時生產數據、生產數據分析、人員定位、綜採礦壓分析、設備開機率等多項功能與系統。“現在不用下井,也不用聯系其他人,在手機端通過登錄神東生產數據管理平台,就能了解到設備運行情況。”依靠數據分析實現設備精准檢修與維護,讓張茂微深刻地感受到了與傳統檢修的差距。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