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再生鋼鐵原料進口放開短期難放量

湯  莉
2021年01月20日08:15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生鋼鐵原料進口放開短期難放量

  □ 本報記者 湯 莉

  《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准已於2021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同日起,符合該標准的再生鋼鐵原料不屬於固體廢物,可自由進口。中國再生鋼鐵原料進口限制放開將增加鋼鐵企業生產所需鐵元素的有效選項,調節國際國內市場的有效供給。但需注意的是,再生鋼鐵原料與傳統廢鋼鐵存在本質區別。目前,歸屬固體廢物的廢鋼仍是中國限制進口類目。

  去年以來,“鐵礦石價格的持續大幅上漲正嚴重侵蝕國內鋼鐵產業鏈利潤,鋼鐵行業增收難增利,下游機械、家電等用鋼行業也倍感壓力,鋼鐵行業尋求鐵元素資源多元化、替代性的需求十分急迫。”蘭格鋼鐵研究中心分析師王靜表示,再生鋼鐵原料是優質可循環利用的鐵素資源,可作為鐵礦石的替代品,放開再生鋼鐵原料進口有利於挖掘並發揮國際再生鋼鐵原料對鐵礦石的部分替代作用,緩解國內供需偏緊的局面,對促進鋼鐵行業節能減排和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再生鋼鐵原料進口限制放開首日,歐冶鏈金即與日本三井物產簽訂合同,約定從三井物產採購3000噸日本產重型再生鋼鐵原料,供寶鋼股份生產使用。浙江巨東股份與日本平和商事簽訂了一單2800噸的再生鋼鐵原料進口採購合同。

  但放開再生鋼鐵原料進口限制的短期影響或有限。“短期內,再生鋼鐵原料或難現大規模進口,進口資源對國內廢鋼市場及鐵礦石的替代效應會相對有限。”王靜分析,從成本角度看,海外資源偏緊導致廢鋼價格大幅上漲,加上高漲的運費,進口的整體成本相較國內價格缺乏優勢。此外,進口政策調整的落地需要消化周期。海外供應商需要了解中國進口再生鋼鐵原料的等級標准,確保供應資源滿足進口要求,避免因質量問題導致退貨,國內鋼鐵企業開發貨源渠道也需要一定時間,再生鋼鐵原料進口貿易不會很快活躍。

  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副秘書長馮鶴林日前在第十一屆中國鋼鐵物流合作論壇上表示,國外疫情變化可能會對再生鋼鐵原料出口國的渠道和物流產生負面影響,從而限制進口放量。

  同時,放開再生鋼鐵原料進口限制並不意味著廢鋼限制進口政策的轉向。《再生鋼鐵原料》國家標准明確﹔“回收料”是指喪失原有利用價值或者雖未喪失利用價值但被拋棄或者放棄的鋼鐵制品或鋼鐵碎料,即相當於未加工的“廢鋼鐵”。“再生鋼鐵原料”是“回收料”經過分類及加工處理,可以作為鐵素資源直接入爐使用的爐料產品。再生鋼鐵原料經過分類及加工處理后,符合環保技術要求。從中可以看出,再生鋼鐵原料與廢鋼並不等同。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廢鋼消費國,但廢鋼的國內供應持續不足。2017年7月至今,中國廢鋼鐵進口政策持續收緊,進口量大幅減少。王靜表示,再生鋼鐵原料進口規模雖不大,但可以彌補國內資源的不足,發揮市場引領和調節作用,有利於鋼鐵行業最大限度挖掘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資源,長期看能夠實現對鐵礦石需求的部分替代,緩解鐵礦石進口壓力。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