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兩部門印發兩個《辦法》規范智能化煤礦建設

2021年01月20日08:41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武曉娟報道:近日,為規范開展智能化煤礦建設管理工作,國家能源局、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聯合制定了《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管理暫行辦法》和《煤礦智能化專家庫管理暫行辦法》。兩個《辦法》已於2020年12月28日起實施。

  兩個《辦法》明確,智能化示范煤礦是指納入國家示范清單,按照建設方案實施智能化升級改造或新(改擴)建並通過驗收的示范煤礦﹔同時,提出“從事煤礦主體專業10年以上,智能化等相關專業3年以上”等煤礦智能化領域專家遴選條件。

  目前,國家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但仍處於起步和探索實踐階段,應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規范管理、有序開展。智能化煤礦建設是一項創新性工作,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性工程,需要多學科跨領域的專家予以支持。制定出台兩個《辦法》,既是落實“放管服”改革精神、規范管理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的具體舉措,也是促使專家客觀公正提出咨詢意見、提升行政科學決策水平的有效保障。

  據悉,相關部門將採取簡化示范項目工作流程、組建工作專班、建立專家庫等措施,保障兩個《辦法》落實到位。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