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已成全球重要“電源”

2021年01月20日08:42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日前,國際能源署(IEA)發布最新電力報告指出,雖然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電力市場需求明顯下滑,但全球能源轉型進程卻呈加速之勢,傳統化石能源發電佔比大幅縮減,可再生能源電力佔比快速提升至近30%,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電力來源之一。

  據悉,這是IEA今年發布的首份電力市場報告。根據該報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受重創,導致全球電力市場需求下降約2%,創下20世紀中葉以來的最大降幅。

  從地區來看,2020年,傳統電力消費大國美國、印度、日本、韓國等的電力需求普遍呈下滑態勢。其中,歐洲整體的電力需求下滑約4%,美國下滑約3%。此外,東南亞眾多新興經濟體的電力需求也明顯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指出,由於疫情管控得力,中國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電力需求也維持穩定增長。統計顯示,從2020年第二季度開始,中國每月的電力需求均高於2019年同期,2020年全年的電力需求增長了2%。

  IEA表示,2020年,盡管經濟衰退影響了電力市場的需求,但全球能源轉型的進程並沒有出現預想中的倒退。由於多數國家將經濟復蘇的希望寄托於可再生能源,促使可再生能源電力發展持續向好,清潔能源發電的比重反而進一步提升。

  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包括水電、風電和光伏發電在內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較2019年增長了近7%,在全球發電總量中的佔比也達到28%。相比之下,全球燃煤發電量下滑了5%左右,創歷史上最大跌幅。

  IEA署長比羅爾表示:“全球正加速向清潔能源轉變,電力領域的清潔化趨勢尤為明顯。同時,受傳統化石燃料需求和價格下滑、可再生能源逐漸成熟推動,2020年,全球平均電價也呈下滑趨勢,降幅近30%,較2019年翻番。”

  另據IEA預計,在全球轉型加速的大背景下,即使今年全球電力市場需求回暖,也不會影響可再生能源發展進程,其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

  報告指出,隨著全球經濟的復蘇,預計2021年全球電力需求將較去年小幅提升,漲幅約為3%。這一增長態勢將主要受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帶動。但IEA同時表示,與2010年7.2%的電力需求反彈相比,這一復蘇幅度相對較小。

  從電力結構上看,IEA預測,今年可再生能源電力將進一步擠佔煤電市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增長將超過6%,在全球發電總量中的佔比將進一步提升至29%以上。

  另外,報告還特別肯定了核電的發展前景,預計今年全球核電發電量將增長2.5%。

  (董梓童)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