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需求復蘇受阻 供應過剩持續 全球成品油市場難回暖

李麗旻
2021年01月20日08:44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行業機構普遍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仍將是成品油市場面臨的主要挑戰。短期來看,全球成品油市場需求回暖將十分緩慢。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惡化,歐美多國重啟“封鎖令”或延長已有的“封城”時間,導致全球成品油市場需求再遭打擊。多家市場機構預測,今年上半年,全球成品油市場回暖的步伐將有所放緩。

疫情再起打擊需求

近一個月以來,歐美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惡化,為應對疫情,歐美多國均已發布更加嚴格的“封鎖令”或延長“封城”時間。據路透社報道,英國最新一輪全國范圍內的“封鎖”預計將持續至今年2月中旬﹔德國也延長了該國封鎖期限,預計將在本月末決定是否“解封”﹔另有意大利宣布了針對20個國家的“旅行禁令”,持續至本月中旬。在歐洲國家新一輪封鎖下,去年12月起至本月初,包括倫敦、羅馬、柏林等在內的歐洲大部分地區的交通運輸量已大幅下降。

不僅歐洲,在美國,盡管各州疫情防控手段不同,但全國范圍內的交通還是受到了巨大的打擊。有數據顯示,在美國人口最多、汽車保有量最大的加利福尼亞州,由於州政府已宣布延長“居家限制令”,今年1月初,該州私人汽車使用量較去年同期降低了15%以上,而公共交通的使用量同比下降幅度更是達到了60%以上。另外,包括紐約、舊金山在內的諸多城市,汽車等交通工具的使用量較去年也有大幅下降。

除此以外,在過去的數周裡,日本、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也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國際旅行往來進一步降低。

更加嚴厲的隔離措施直接導致成品油銷量大幅下降。截至目前,美國、歐洲多地的汽油庫存已不斷攀升。英國政府發布的數據顯示,實施“封城”后,英國加油站的平均銷量較封鎖前一周大幅下降了21%以上。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數據也顯示,在新一輪封鎖開始后,美國國內成品油消費總量較前一周下降了近12%。

市場不確定性增加

根據行業分析機構發布的數據,自去年第二季度全球油價暴跌、市場需求降至谷底后,截至去年11月,全球成品油需求原本呈現緩慢回升態勢。然而,新一輪疫情卻為市場帶來了變數。

行業分析機構阿格斯指出,德國、英國作為歐洲地區最大的陸上燃料消費國,連日來惡化的疫情令其成品油消費大受打擊,進而帶動整個歐洲成品油市場消費量大幅下降。阿格斯認為,歐洲成品油市場的供應過剩狀態預計將持續一段時間,這也將導致歐洲地區煉化利潤率上行空間被壓縮。市場研究機構Euroilstock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11月,歐盟15個成員國以及挪威的中間餾分油庫存已經達到近30年來的最高水平。

據了解,由於供應過剩、利潤率遭到打壓等因素,目前歐洲大部分煉油廠都隻能維持70%的產能運行,未來很可能進一步削減產能。同時,為避免更多損失,歐洲煉油廠已大面積進入停工維護狀態。國際能源署分析稱,由於歐盟能源轉型力度相對較大,歐洲煉化行業已是結構性產能過剩,即使需求恢復也難以維持市場平衡。

而在美國,去年12月底至今,受原油價格上漲推動,成品油價格已創下近9個月來的新高,但這也沒能給成品油市場帶來利好。美國市場分析機構GasBuddy最新發布的燃料價格展望顯示,盡管今年美國汽油價格較去年將有所上漲,但由於疫情的影響,加上新一任總統即將上台,2021年美國成品油市場將有更多不確定性。美國能源信息署則預測認為,今年美國汽油消費量可能僅恢復至876萬桶/日,仍不及疫情前水平。

全球需求回暖仍待時日

路透社援引研究機構BCA的話稱,在未來數周裡成品油需求走低的趨勢可能很難改變,“疫情對於成品油市場來說將是一大挑戰”。彭博社也援引行業分析師的話稱,從短期來看,目前尚沒有証據表明汽油需求能夠回暖,持續的疫情對全球成品油市場的影響不容忽視。

根據國際能源署發布的數據,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原油需求維持在9470萬桶/日,較2019年同期下降6%。該機構預測認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仍將維持在這一水平。

在此情況下,全球主要產油國也已做出反應。歐佩克在近日表示,在新型變異病毒出現、社會活動遭到限制的情況下,2021年上半年,石油市場下行風險增加,為保持油價穩定,目前歐佩克成員國大多都計劃保持減產幅度,而沙特作為最大的原油生產國也宣布將自願大幅減產。

金融服務機構高盛也指出,由於最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成品油市場的需求前景已經黯淡。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分析師Daniel Yergin預測,全球原油需求可能要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