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部分零部件進口關稅下調 多元化選擇加速燃料電池降本

李麗旻
2021年01月20日08:44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近日,財政部關稅司發布《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2021年關稅調整方案的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氫燃料電池部分零部件進口關稅將有所下調。在國內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建設如火如荼之際,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國內燃料電池需求正快速上漲,降低進口零部件關稅將為行業帶來利好。

  降進口稅率促良性競爭

  據了解,此次進口關稅下調涉及燃料電池增壓器等多種零部件,其中燃料電池增壓器暫定從2021年最惠國稅率的7%暫定下調至5%、燃料電池循環泵從2021年最惠國稅率的7%下調至2%、燃料電池用碳電極片則從2021年最惠國稅率的10%下調至5%,同時鉑載催化劑稅率則暫定下調至4%等。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我國燃料電池產業發展迅速,相關企業布局已逐步延展至產業鏈各個環節,從最初的電堆、燃料電池系統延伸至各大核心零部件領域,催化劑、質子交換膜等核心零部件也已吸引了大量資本青睞。在此情況下,多位業內人士指出,此次降低部分零部件產品進口稅率,對於國內氫能行業發展來說將是一大利好。

  驥翀氫能副總經理付宇飛告訴記者,對於行業來說,今年起降低關稅部分零部件產品關稅將是一次良性促進。“此次降稅意味著歡迎有實力的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也為國內採購商提供了更多選擇。另外,技術水平較高的產品進入國內市場,能夠有效帶動良性競爭,對於我國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產業鏈基本完成國產替代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我國氫能產業發展之初,包括催化劑、質子交換膜、碳紙等零部件產品大多依賴進口,燃料電池系統面臨著“卡脖子”之痛 。但近兩年來,我國氫燃料電池產業鏈國產化趨勢已愈加明顯,此前大量依賴進口的燃料電池零部件也基本能夠完成國產替代。

  上海氫晨總經理易培雲指出,氫燃料電池核心零部件一直是我國氫能產業的痛點,兩三年前列入降稅名單的產品正是產業的短板所在。但國內的產品技術進步也不可忽視,近兩年,相關產品技術已經達到了可用的水平。

  付宇飛也向記者表示:“近幾年,國內燃料電池技術水平發展較快,目前國內本土替代產品與國外相比已沒有明顯差距。”

  記者了解到,到2020年底,在膜電極、催化劑、碳紙等關鍵部件領域,國內企業已具備規模化生產能力,而在燃料電池中擁有“芯片”地位的質子交換膜仍然依賴於進口,自主研發的國產替代產品正處於在驗証階段。

  應進一步提高技術水平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今年起降低部分核心零部件產品進口稅率不僅將為國內市場引進更多元化的產品,更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業生產壓力。

  據記者了解,自2020年9月“以獎代補”國補方案落地后,我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在政策引導下逐步走向產業化。為抓住這一發展機遇,國內各省市也積極出台氫能相關政策,扶持這一產業發展。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0個省市參與了“示范城市群”的申報工作,最新消息顯示,北京、上海等城市群已進入首批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名單,即將獲得最終批復。

  在付宇飛看來,目前國內燃料電池行業產能已足夠滿足當前需求,但對於行業健康發展來說,在示范期內逐步提升技術水平更為重要。“示范模式的建立是一個逐步的過程,盡管國內替代產品技術水平近年來進步很大,但更需要進一步提高技術水平,逐步脫離補貼,獨立形成成熟商業模式。”

  此前,有行業預測認為,2021年開始燃料電池行業將進入快速增長期,國內燃料電池需求預計將快速擴張。從短期來看,國產化、規模化將是燃料電池降本的主要推動力,但從長期來看,提升燃料電池技術、進一步提高功率密度才夠為行業帶來更大的降本空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