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煤協:一季度供需偏緊緩解 煤價將高位回調

2021年01月21日08: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21年1月煤炭市場運行發布會20日舉行,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下稱“中煤協”)預計,一季度在經濟持續恢復、氣溫逐步回升、春節假日因素等多種因素共同影響下,我國煤炭需求有望先增后降,煤炭供應將總體穩定,煤炭價格將高位回調。后期隨著氣溫的逐漸回升,煤炭市場供需偏緊局面將逐步緩解。

  “目前看,存煤量有所回升、電廠滿負荷情況有所緩解,價格出現了回落的態勢。”中煤協紀委書記、新聞發言人張宏在會上表示。

  去年入冬以來,部分地區煤炭供需偏緊,煤炭市場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在寒潮天氣和經濟恢復影響下,這一態勢在今年延續,國內煤炭需求增長超預期,煤炭庫存繼續下降,煤炭供需相對偏緊。

  數據顯示,1月1日-18日,中煤協重點監測煤炭企業煤炭日均銷量721萬噸,比2020年12月日均增加17萬噸,增幅2.4%,18日當天銷量達到831萬噸的歷史最高水平。而與2020年12月末相比,1月18日重點監測煤炭企業、全國主要港口的煤炭庫存都在下降。

  “預計我國煤炭生產將維持在較高水平,全國煤炭供應將總體穩定。”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副理事長石瑛分析稱,一季度,在春節假日因素以及氣溫逐步回升影響下,工業用電及取暖煤需求將高位回落,電煤需求將先增后降。綜合判斷,后期煤炭市場供需偏緊局面將逐步緩解。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