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技術驅動疊加市場需求 A股鋰電池板塊回暖

2021年01月21日08: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9年-2020年分月度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

  資料來源:乘聯會、國信証券經濟研究所整理

  在技術突破和市場需求等多重因素驅動下,1月20日,鋰電池、新能源汽車等板塊結束近一周的短期調整。截至收盤,Wind鋰電池板塊漲3.76%,其中杉杉股份、豐元股份、永興材料等12隻漲停。動力電池概念板塊漲幅5.15%,23隻成分股當中22隻上漲,1隻下跌,其中億緯鋰能漲13.91%,寧德時代漲6.91%,比亞迪漲2.68%。

  消息面上,近幾日有關動力電池技術突破的消息在市場頻頻出現。最新消息顯示,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近日成功研制出一種集低成本、安全性、快充且高續航裡程於一身的高性能磷酸鐵鋰電池,未來有望解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裡程焦慮”和“充電時間焦慮”難題。此前1月15日,廣汽集團旗下廣汽埃安也在官微上預告了即將推出的全新動力電池科技。

  下游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也為鋰電池企業帶來了持續旺盛的市場需求。中汽協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12月,我國新能源汽車實現產銷總量分別為136.6萬輛、136.7萬輛,同比累計分別增長7.5%和10.9%。這意味著新能源汽車滲透正在加速,市場預期2021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將維持高增長態勢,並帶動整個產業鏈快速發展。

  新時代証券預計,2021年,國內外新能源汽車市場共振,行業將處於高增長通道,預計2021年全球新能源車銷量將達到約470萬輛,將實現50%以上的增長。銀河証券分析認為,隨著動力電池企業研發技術的不斷成熟,寧德時代的CTP技術和比亞迪的刀片電池技術的推廣應用,均可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電池系統能量密度,使磷酸鐵鋰電池兼具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的特點,市場競爭力增強。

  動力電池的細分市場來看,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磷酸鐵鋰相對於三元材料具有價格優勢,促使造車企業更多採用磷酸鐵鋰電池來降低生產成本,搶佔市場份額。近日,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累計63.6GWh,同比累計上升2.3%。其中三元電池裝車量累計38.9GWh,佔總裝車量61.1%,同比累計下降4.1%﹔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累計24.4GWh,佔總裝車量38.3%,同比累計增長20.6%。綜合來看,磷酸鐵鋰電池是驅動裝車量整體同比上升的主要產品。

  新時代証券認為,2021年開年以來,動力電池行業企穩向上,磷酸鐵鋰電池行情持續回暖。預計全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431萬輛,對應動力電池出貨量為267GWh。從細分市場來看,受益於技術更新與成本優勢,磷酸鐵鋰電池有望持續回暖,而三元路線仍將是未來主流方向,未來龍頭企業市場份額也將進一步提升。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