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廣核發布2020運營情況:運營指標持續增長 核電自主化再提速

2021年01月22日16: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發布2020運營情況:2020年,隨著浙江三澳核電項目1號機組正式開建,中廣核在建核電機組達7台,裝機容量821萬千瓦。在運核電機組24台,裝機容量2714萬千瓦。與此同時,中廣核國內新能源總裝機規模突破2400萬千瓦,境外在運新能源裝機達到1147.5萬千瓦,為17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清潔電力。

  主要核電運營指標持續增長

  在剛剛舉行的中廣核2021年度媒體通報會上,中廣核新聞發言人袁昌紅透露,2020年,中廣核實現上網電量2721.9億千瓦時,較2019年增長超過100億千瓦時。全年清潔能源上網電量對應減排二氧化碳約2.2億噸,環保效益相當於種植了超過61萬公頃的森林,為全球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了應有貢獻。

  安全始終是社會公眾對核電最為關心的話題。據了解,2020年,中廣核24台核電機組保持安全穩定運行。世界核運營者協會WANO指標中,72.6%的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平均能力因子連續三年保持92%以上,其中寧德核電2號機組全部WANO指標達到卓越值。

  同時,據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常啟能介紹,截至1月21日,嶺澳一期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達5312天,繼續刷新並保持國際同類型機組安全運行天數紀錄,比排名第二的外國機組領先近15個月。此外,在2020年核電運營SHE(安全、健康、環境)標准化及國際標杆評審中,中廣核大亞灣核電公司、寧德核電公司評級均達9級,是國內率先取得SHE 9級的企業。

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和睦系統”模擬機

  核電自主化再提速

  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簡稱“DCS”,是核電站的神經中樞,對於保証核電站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著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電站反應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緩解功能的核級DCS,長期以來隻有少數發達國家掌握其技術,我國過去一直依賴進口。

  2010年,中廣核旗下的北京廣利核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簡稱廣利核公司)正式發布“和睦系統”。廣利核公司副總經理李明鋼表示,“和睦系統”自2018年5月22日在陽江核電5號機組實現首台套應用以來,已在國內15台新建核電機組得到應用,實現了多技術、多堆型的應用覆蓋。“和睦系統”在商運階段和現場調試階段的穩定、可靠,保障了我國核電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

  “和睦系統及其系列自主產品,目前已覆蓋我國90%以上的在建和在運核電站。”李明鋼透露,除了核級DCS應用,“和睦系統”還在新領域應用方面取得了的重大進展。2020年3月,廣利核公司簽訂了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應急柴油機儀控系統項目協議,“和睦系統”產品將首次在歐洲核電站實現應用。此外,“和睦系統”還實現了在工業抗震保護系統、核級冷水機控制保護系統、汽輪機控制系統的應用,進一步提高了我國核電重大設備的自主化、國產化水平。

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項目

  持續發力海上風電建設

  經過十余年的發展,中廣核境內新能源在運裝機總容量已突破2400萬千瓦。中國廣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廣核新能源”)總經理助理陳勝利表示,新能源作為中廣核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 2020年新增在運裝機405萬千瓦,“十三五”期間實現了規模“翻一番”的發展目標。

  “繼將核電打造為國家名片后,中廣核又打造出了一張鮮亮的企業名片——海上風電” 陳勝利表示,中廣核新能源繼承核電的優秀基因,用核電標准建設海上風電。2020年建成投運的廣東陽江南鵬島4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是國內首個單體大容量在運項目,也是廣東省首個全場投運的“雙十”海上風電項目。浙江岱山4號23.4萬千瓦項目從核准到並網發電僅用時兩年。浙江嵊泗5、6號項目更是實現了當年海上主體工程開工、當年首批機組並網發電。

  據介紹,中廣核海上風電已布局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廣西等沿海多省。目前在建海上風電項目中,福建平潭項目已完成12台風機吊裝,其中8台風機已並網。江蘇如東H8號項目已完成2台風機吊裝,汕尾后湖項目已完成3台風機吊裝,惠州港口一期項目已完成首台基礎沉樁開工。

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項目在江門建成投運

  高端核技術應用領域不斷拓展

  中廣核核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廣核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楊新春介紹,2020年,中廣核技在疫情最嚴峻時 “臨危受命”,發揮電子束輻照技術優勢,助力工信部出台《醫用一次性防護服輻射滅菌應急規范(臨時)》,累計為4200萬件防疫物資提供免費輻照滅菌服務,相比於需要7至14天解析期的化學熏蒸,電子束輻照滅菌效率高、無殘留、立等可取、滅完即用,從而大大加快了防疫物資生產進程。中廣核技還在疫情初期,以戰時狀態轉產口罩熔噴PP專用料超2萬噸,有效彌補了國內防疫物資市場缺口。

  楊新春表示,2020年,核技術公司緊密圍繞“A+”發展戰略,沿著“更美麗、更安全、更健康”的方向,推動了一批高端核技術應用領域的標志性項目取得重大進展。在核環保領域,中廣核技與清華大學核研院合作研發的電子束治污技術,在工業廢水、醫療廢水、抗生素菌渣、制藥廢水、垃圾滲濾液治理等領域實現多個示范項目落地。

  2020年6月5日,全球最大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項目在廣東江門建成投運,該項目實現7台電子加速器聯機運行,日處理廢水量達3萬噸,標志著我國自主創新的電子束治污技術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並邁入大規模商業化應用階段。11月19日,電子束輻照處理醫療廢水示范項目在湖北省十堰市西苑醫院正式投產。該項目能夠有效滅殺醫院醫療廢水廢物中的致病菌和病毒,日處理廢水最可達400噸。同時,位於新疆伊寧的我國首個電子束無害化處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項目即將投入運行,該項目不僅能有效去除抗生素殘留,且能保留抗生素菌渣中的有機物、氮、磷等營養物質,實現廢物資源化再利用。此外,中廣核技與山東菏澤簽訂協議,將在當地建設8台電子加速器聯機處理制藥廢水單體項目,日處理制藥廢水達4萬噸,能夠有效去除制藥廢水中各種細胞毒性物質。

  除了消毒滅菌和污染治理,電子束輻照技術同時還能運用於食品保鮮。據悉,2020年,核技術公司以科技助力決勝脫貧攻堅,牽頭建設的農產品原產地電子束輻照保鮮示范中心於10月29日在廣西百色啟動運行。作為中廣核科技產業扶貧重大項目,能夠為百色周邊200公裡范圍的農戶提供農產品電子束輻照保鮮服務,有效延長農產品保鮮期,實現錯峰銷售,使農戶增收。

廣西樂業縣紅心獼猴桃產業園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02年以來,中廣核積極承接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省級定點扶貧等任務,在廣西、廣東、四川、內蒙古、新疆、湖北、福建等地積極開展扶貧工作,累計派出挂職干部61名,目前有28名挂職干部奮戰在扶貧前線。中廣核還打造清潔能源扶貧基金平台超300億元,在7省區13縣實施16個產業扶貧項目。

  袁昌紅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中廣核重點對口幫扶的凌雲、樂業兩縣和其他10個村,全部實現脫貧出列。兩種特色扶貧模式入選中央企業優秀案例。一是因地制宜開展產業扶貧,堅持不懈助力當地發展桑蠶和獼猴桃產業,結合中廣核產業優勢,開展輻照保鮮、生物有機肥和風電等扶貧項目建設,助力脫貧和持續發展。二是持續深化教育扶貧,推廣凌雲白鷺班成功經驗,樂業、涼山和興安盟的辦班、建校工作全面鋪開,白鷺班、彩虹計劃已成為中廣核教育扶貧的金字招牌。(牛廣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