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鐵礦石需求側相對持穩 2020年進口量與金額均同比增長

劉葉琳
2021年01月27日07:5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劉葉琳

  2020年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量與進口金額均實現同比增長,進口礦價瘋狂上漲。2021年在市場需求帶動下,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量仍有上漲空間。

  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117010.0萬噸,同比增長9.5%﹔進口金額8228.7億元,同比增長17.8%。

  2020年四五月開始,各行業陸續復工復產,中國鋼企的鐵礦石需求一路飆漲。“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和進口國。2020年,國內粗鋼產量支撐鐵礦石進口需求,鐵礦石進口量創歷史新高。”金聯創鐵礦石分析師徐翠雲表示。

  從金聯創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5月,鐵礦石月進口量在八九千萬噸左右,6月份之后5個月的鐵礦石進口量增幅明顯,均突破1億噸以上。“5月份開始,鐵礦石價格大幅反彈,疫情期間積累的需求得到爆發,鐵礦石進口量快速增長。”徐翠雲表示。

  非主流礦也再次走到聚光燈下,受到市場關注。其中,南非和印度在近5年的非主流礦進口國家中常年穩居第一和第二。

  2020年,為對沖疫情影響,各主要經濟體採用超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原材料價格受流動性寬鬆影響漲勢明顯,在“買漲不買跌”的心理預期下,進口鐵礦石市場長期處於超買格局,導致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數量和金額大幅攀升。

  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影響,國內鋼廠生產及下游開工受到沖擊,市場需求萎縮,礦價處於平緩震蕩期﹔進入二季度,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情況有所好轉,礦價自5月份開始快速反彈,七八月礦價延續強勁上漲勢頭,進口礦指數價格在12月底飆升至170美元/噸附近,突破2019年進口礦價高點並創5年以來新高。

  2021年鐵礦石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嗎?對此,徐翠雲認為,2021年,鐵礦石價格或呈先高后低走勢,全年鐵礦石均價或有所下移,但鐵礦石供應端總體仍保持偏緊節奏,對礦價仍有支撐。“中國經濟將保持較快增速,投資拉動作用增強,建筑、機械、汽車、家電等終端需求仍有上升空間,預計2021年中國鋼材需求總量將小幅增長,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仍將保持一定增長空間。”徐翠雲說。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