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0年中國天然氣進口數量穩步增長 進口源呈多元化

劉葉琳
2021年01月27日07:5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劉葉琳

  2020年,中國天然氣進口數量實現穩步增長,天然氣進口來源呈多元化特點。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天然氣進口量10166.1萬噸,同比增長5.3%﹔進口金額2314.9億元,同比減少19.4%。

  2020年,疫情疊加國際油價暴跌,天然氣市場遭受重擊,價格顯著下降。隨著中國有效防疫措施的實施,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天然氣需求保持較快增長。據中宇資訊統計,2020年中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328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7.6%。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煤改氣政策不斷推進,天然氣需求旺盛,進口量持續穩定增加。”中宇資訊分析師翟翠萍表示。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國內天然氣需求大幅下滑,天然氣進口2466萬噸,同比增長1.8%。二季度隨著國內疫情得以控制,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天然氣進口2390萬噸,同比增長5.1%。三季度進入天然氣傳統消費淡季,加之部分地區受洪水侵襲,物流運轉率下滑,工廠及加氣站用氣需求減弱,天然氣進口2537萬噸,同比增長3.8個百分點。四季度,隨著冷空氣頻發,全國大范圍雨雪降溫導致供暖需求大幅提升,天然氣進口2767萬噸,同比增長8.6個百分點。

  從進口金額看,2020年中國進口天然氣價格整體呈下滑態勢,進口管道氣價格相對穩定,進口LNG價格跌幅相對明顯。“這主要是由於受全球疫情影響,LNG市場需求受到抑制,供給寬鬆局面進一步加劇,LNG現貨價格一跌再跌,激發了中國買家採購積極性。”翟翠萍表示。2020年3月以來國際油價暴跌,與原油價格挂鉤的天然氣長協價格優勢逐漸顯現,中國天然氣進口價格大幅下降。2020年四季度供暖季需求旺盛,加之多個LNG項目設施供應不確定性,導致現貨供應緊張,天然氣進口價格相應增加。

  2020年,中國天然氣進口來源呈多元化特點,進口LNG的來源國共24個,有利於提高天然氣進口量,保証國家能源安全。其中澳大利亞進口量仍居首位,進口量佔比46%。卡塔爾居第二位,其后是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進口管道氣來源國前五名分別為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緬甸、俄羅斯。

  目前,國內天然氣產量與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間仍存在缺口,進口成為彌補天然氣供需缺口的重要途徑。2020年12月3日,中俄東線中段投產運行,為華北地區增添了氣源。翟翠萍認為,2021年,中國仍有多個接收站計劃投產,接收站接收能力將不斷提升,儲氣設施也會不斷完善,會促使LNG進口量增加。加之煤改氣政策的繼續推進會進一步拓寬天然氣使用量,中國進口天然氣量仍將穩步增長。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