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0年核電發電量創新高

2021年02月03日09:24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朱學蕊報道:中國核能行業協會1月27日發布的2020年1-12月全國核電運行情況(以下簡稱“運行情況”)顯示, 2020年我國運行核電機組共49台(不含台灣地區核電信息),裝機容量5102.716萬千瓦(額定裝機),全年共有2台核電機組完成首次裝料,分別為田灣核電5號機組和福清核電5號機組。

據了解,2020年全國累計發電量為74170.40億千瓦時,運行核電機組累計發電量為3662.43億千瓦時,佔全國累計發電量的4.94%,佔比為近五年之最。與燃煤發電相比,核能全年發電相當於減少燃燒標准煤10474.19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7442.38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89.03萬噸,減少排放氮氧化物77.51萬噸。其中,第四季度運行核電機組累計發電量962.29億千瓦時,佔四季度全國累計發電量的4.79%。

2020年,運行核電機組累計發電量比2019年同期上升5.02%﹔累計上網電量為3428.54億千瓦時,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4.89%。

記者注意到,2020年,表征核電機組運行的兩個重要指標——設備利用小時數和能力因子業績不俗。其中,核電設備利用小時數等於機組在統計期內的發電量除以機組裝機容量,2020年核電設備利用小時數達7426.98小時,比2019年增加80.76小時﹔機組能力因子是機組可用發電量與額定發電量的比值,反映核電廠在優化計劃停堆活動和降低非計劃能量損失方面管理的有效性。2020年核電機組平均能力因子達到92.95%,比2019年增加0.59個百分點,其中田灣核電5號機組能力因子達到100%,台山核電1號機組能力因子71.56%,分別為所有運行機組中的最高值和最低值。

安全生產方面,運行情況顯示,2020年各運行核電廠嚴格控制機組的運行風險,運行核電機組的三道安全屏障均保持完整狀態,燃料元件包殼完整性、一回路壓力邊界完整性、安全殼完整性滿足技術規范要求。發生1起國際核事件分級(INES)1級運行事件,未發生2級及2級以上的運行事件。各運行核電廠未發生一般及以上輻射事故,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未發生一般及以上環境事件,未發生職業病危害事故13及職業性超劑量照。

此外,按照國家環境保護法規和環境輻射監測標准,依據國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運行核電廠對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進行了嚴格控制,對核電廠周圍輻射環境進行了有效監測。2020年1-12月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統計結果表明,各運行核電廠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於國家核安全局批准限值。1-12月輻射環境監測數據表明,運行核電基地外圍監督性監測自動站測出的環境空氣吸收劑量率在當地本底輻射水平正常范圍內,未監測到因核電基地運行引起的異常。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