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超20省市發布BIPV相關政策 平價光伏助推"光伏建筑一體化"落地

■本報實習記者  姚美嬌
2021年02月04日08:57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光伏成本在十年間降低了近90%,解決了BIPV的高成本問題,給BIPV產業化以及產品帶來了發展機遇。內部收益率(IRR)高、投入回收快,是BIPV得以發展的根本原因。

  

  經過多年的市場沉澱,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發展模式及技術路徑逐漸成熟。據記者統計,現有超過20個省市發布了BIPV相關政策,地方政府日益重視光伏建筑一體化發展。

  據了解,建筑與施工佔據全球能源消耗的36%,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BIPV能夠削減建筑碳排放。如果建筑採用BIPV建設方案,可以大幅提高企業綠色用電比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記者了解到,BIPV順應了建筑清潔化、低碳化、可持續化的發展潮流。那麼,當前,國內BIPV發展還面臨哪些挑戰?

  建筑節能減排助力“能源轉型”

  BIPV是將光伏發電產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術,是光伏和建筑的結合,在國際上已經有20多年歷史。近兩年來,光伏技術逐漸發展成熟,為BIPV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受到廣泛關注。

  近來,北京、廣州等多個城市紛紛出台支持BIPV發展的政策,在補貼及並網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其中,北京市支持光伏發電系統高端應用,全部實現光伏建筑一體化應用(光伏組件作為建筑構件)項目,補貼標准為每千瓦時0.4元(含稅)。

  “2020年是BIPV發展的元年。我們在2020年推出了包含建筑屋頂、建筑立面、光伏車棚在內的多環BIPV產品。”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鵬飛告訴記者,“最近,我們建設的江蘇省首個裝配式‘光伏建筑一體化’項目在無錫正式交付。我認為,光伏建筑一體化在國內外具有極大的市場前景。”

  隨著技術升級,發電效率不斷提升,光伏建筑一體化整體發電量增加,進而提高業主收益率,因此,越來越多的業主願意採用光伏建筑一體化技術。

  據了解,建筑節能減排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面對氣候危機與能源轉型壓力,降低建筑能耗成為首要任務。

  有業內人士曾指出,綠色節能建筑是未來建筑的發展方向,而綠色節能建筑的最高形態是零能耗被動式節能建筑和正能源建筑。“也就是說,建筑物的能耗能夠靠自身生產的能量相抵消,甚至自身生產的能量多於建筑物的能耗。”

  BIPV要“有據有法可依”

  聯合國開發署能源部門負責人馬塞爾·阿勒爾斯(Marcel Alers)最近表示:“當前,大多數國家選用太陽能比建造新的煤電廠更便宜,太陽能正成為最便宜的電力。”

  隨著2021年國內光伏平價時代正式開啟,BIPV的經濟性進一步提升。

  陳鵬飛認為,光伏成本在十年間降低了近90%,這就解決了BIPV的高成本問題,給BIPV產業化以及產品帶來了發展機遇。“內部收益率(IRR)高、投入回收快,是BIPV得以發展的根本原因。”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因為2020年是光伏建筑一體化發展的元年,所以,很多光伏知名企業都快速進入光伏建筑一體化領域﹔與之相對應的情況是,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處於起步階段,面臨技術標准、規范與檢測認証體系缺失等問題。

  據了解,BIPV的發展需要光伏行業、建筑行業、政府及行業協會等更廣泛參與﹔營造積極的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

  “在政策方面,國家應該盡快通過地方標准(地標)、行業協會標准(行標)甚至上升到國標體系,讓光伏建筑一體化真正有據可依、有法可依。”陳鵬飛表示,“在驗收、檢驗、檢測等方面都有依據,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才能夠更好地發展。”

  “希望國家可以盡快推動隔牆售電更多區域的開放。如果隔牆售電可以更廣泛開放,將對整個市場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陳鵬飛補充道。

  要遵循“尊重建筑特性”原則

  記者了解到,分布式光伏的春天正在快速到來,與建筑結合的光伏系統必將大量涌現。因此,如何規避光伏系統安裝與建筑規劃之間的一些矛盾,是光伏行業人士急需補上的一課。

  “我認為,關鍵在於光伏產品研發人員要尊重建筑。”陳鵬飛表示,“正是秉持‘尊重建筑特性’的原則,我們在各個領域尤其是建筑領域招攬人才,打破了光伏企業原有的人才格局。”

  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太陽能建筑技術研究所所長鞠曉磊公開表示,BIPV在實際建設過程中,光伏企業介入往往滯后,與建筑設計方缺乏必要的溝通,在設計階段就需要頻繁返工,從而大大增加了項目施工難度,也給光伏企業帶來很大困擾。

  “解決建筑規劃和光伏系統安裝之間的矛盾,務必在前期就植入BIPV。否則,建筑規劃和光伏系統安裝之間必然會存在一些矛盾。”陳鵬飛強調。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實現碳減排目標,不只是光伏企業、能源企業的事情,需要全社會參與﹔城市建筑面、工廠廠房屋頂都可以建設綠色光伏發電站,產生清潔電力,這樣,可以減少企業能耗,並帶來額外收益。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