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廣州期貨交易所正式獲批 電力等期貨品種被寄予厚望

■本報記者  盧彬
2021年02月04日08:58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通過整個市場的參與,電力期貨可以形成未來一段時間內較為公允的電力商品價格信號。而目前電力中長期交易僅限於在電力行業內部進行,成交體量小、流動性差,難以發揮價格發現等功能。

  電力期貨一旦在期貨交易所推出,不僅電力系統內部各市場主體可以參與,基金、保險、銀行等金融行業市場主體,以及其他一些經營成本、收益與電價關系密切的企業,都可以參與其中,利用期貨來規避現貨電價波動帶來的風險。

  

  証監會日前發布消息稱,已正式批准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作為我國第五家期貨交易所,廣州期貨交易所備受金融市場關注。針對期貨品種,有市場分析人士預測,碳排放權期貨、電力期貨等均可能成為廣州期貨交易所下一步的方向。

  據記者了解,隨著新一輪電改深入推進,我國電力市場化交易正不斷拓寬路徑,其中各地的中長期交易規模、質量均實現了提升,電力現貨試點正在擴容。那麼,漸行漸近的電力期貨又將為電力市場帶來什麼變化?

  有別於電力中長期交易

  區別於看得見、摸得著的現貨,期貨是一種以商品、資產為標的物的標准化可交易金融合約。然而,目前各地開展的電力中長期交易同樣是針對未來的電力商品簽訂合同,再推出期貨意義何在?

  “電力期貨本身是電力中長期交易的一種形式,但和國內目前的中長期交易相比又存在很大區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能源市場與金融實驗室主任趙俊華告訴記者,“目前各大電力交易中心開展的電力長協交易,雙方達成協議簽訂合同后需要實際執行電量電力的交割,而電力期貨一般不需要進行物理交割的金融合同。”

  記者了解到,從國際經驗看,電力期貨金融合同不會實施實際物理執行,而是採用現金結算的形式交割。這就意味著,期貨合同到期時,隻需要根據交易規則付款或收款,並不需要按照合同交割電量、電力。

  “關鍵在於,電力期貨金融合同的簽訂,不會影響實際的電力系統運作。一方面,隻有電網調度能夠決定物理合同的執行﹔另一方面,期貨是非常專業的金融產品,要由專業的期貨交易所組織交易。調度機構和金融機構要建立起業務協作比較困難,這也是大多數電力市場不會進行電力期貨物理交割的原因。”趙俊華表示,隨著我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新能源發電佔比增加將給電網靈活性帶來考驗,電網運行的波動將增加,這也將導致電力中長期合同越來越難執行。

  形成價格並規避風險

  新一輪電改啟動至今已近6年,“電力中長期交易+現貨市場”模式下,電力期貨一旦“上架”交易所,又將給電力系統和電力市場帶來哪些影響?

  對此,趙俊華認為,電力期貨在月度、季度、年度甚至多年度周期的中長期價格發現,是其主要功能之一。“通過整個市場的參與,電力期貨可以形成未來一段時間內較為公允的電力商品價格信號。而目前電力中長期交易僅限於電力行業內部進行,成交體量小、流動性差,難以發揮價格發現等功能。”

  “舉例來說,同樣建一個電廠,在過去標杆電價機制下,電價較為固定,投資電源的風險主要來源於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但隨著電改深入推進,電價不再確定,需要期貨價格作為信號去引導投融資工作順利進行。如果沒有一個市場普遍認可的期貨價格做信號,電力系統規劃、投資很難科學理性推進。”趙俊華說。

  “電力現貨市場也具有發現價格信號的作用,但與期貨發現價格的作用又不同。”一位電力行業專家告訴記者,“電力期貨價格更多地反映市場對未來價格的普遍預期,而電力現貨則是發現系統短時的邊際成本,同時反映供需關系。”

  趙俊華指出,除了提供價格預期外,在體量匹配的前提下,電力期貨還可以幫助系統和市場主體進行套期保值,以規避風險。“不僅如此,電力期貨一旦在期貨交易所推出,不僅電力系統內部各市場主體可以參與,基金、保險、銀行等金融行業市場主體,以及其他一些經營成本、收益與電價關系密切的企業,都可以參與其中,以利用期貨來規避現貨電價波動帶來的風險。”

  現貨不啟動,期貨難落地

  “無論電力現貨還是電力期貨,都具備通過價格反映成本、引導市場主體行為的功能。但目前各省電力價格很大程度上仍受到行政因素的影響,電價波動范圍隻有幾分錢。如果電力成本波動確實小,煤電矛盾等問題就不會出現。”上述電力行業專家認為,電力價格信號的缺失,是導致目前電力系統規劃、建設、運行矛盾頻發的重要原因之一。

  業內知情人士介紹,金融行業早已開展過電力期貨的相關研究,例如上海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等機構一直在跟蹤關注。“電力作為少數仍未出台期貨品種的大宗商品之一,各大期貨交易所都會競爭,電力期貨交易未來是不是一定落地廣州,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可能也要考慮全國第一個電力現貨市場到底在哪裡正式啟動。”

  不過,我國電力現貨市場建設仍處在探索階段,距離正式啟動仍存在差距。日前,國網甘肅電力發布通知稱,甘肅電網因供應偏緊,已不具備開展電力現貨市場連續結算試運行的條件,此前廣東、山東現貨試點也因結算試運行過程中的種種問題被“叫暫停”。截至目前,全國8個電力現貨試點無一正式啟動運行。

  “電力期貨研究多年仍沒有做成產品推出,正是由於迄今為止仍然沒有正式運行的電力現貨市場。”上述電力行業專家直言,“沒有現貨,期貨就沒有博弈的基礎。也隻有電力現貨市場正式啟動了,電力期貨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