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电与神华重组 中央企业降至98家

2017年08月2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贺迎春)国资委昨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降至98家。中国神华今日发布了控股股东拟更名及实施联合重组的公告。

国电电力8月28日晚发布公告称,国电电力拟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与中国神华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组建后,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292.74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8月29日起将继续停牌。

今年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两大公司重组事宜正式浮上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截至2017年4月底,企业总资产达10143亿元,突破万亿元。

中国国电则是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中国神华和中国国电重组后将形成一个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的巨无霸,规模远超此前重组形成的宝武集团、五矿集团等。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