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内成品油调价年内第五次搁浅 后市难言乐观

2017年09月0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杨迪) 今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表示,9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这是今年国内成品油调价第5次搁浅,且为今年首次连续两轮搁浅。

 

发改委网站截图

成品油年内第五次调价搁浅坐实

通知称,自2017年8月1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期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9月1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8月18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同时考虑8月18日未调价金额,累计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分析机构指出,本计价周期内,原油市场前半周期宽幅震荡,到周期后半部分,受“哈维”飓风影响,国际油价连续几次大幅度下跌,对应原油变化率始终在低位水平徘徊,坐实本轮调价的搁浅。

金联创分析师韩丛表示,周内因炼油产业集中的墨西哥湾沿岸及德克萨斯州地区在周内受到热带飓风“哈维”的侵袭,导致区域内大量炼厂作业被迫关停,令美国原油需求被大幅削弱,加重了世界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压力,使原油期货价格承压走低。虽然周内利比亚三大油田相继因输油管道被切断而导致该国原油产量回落,并且美国活跃钻井数连降两周,同时美国原油库存仍在持续减少为油价提供了一定支撑,但未能缓解市场对美国炼厂产能大量中断所造成的原油需求下滑的忧虑,油价跌势难止。

截至本次调价,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已经历17次调价窗口,其中6次下调,6次上调,5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汽油累计下调355元/吨,柴油累计下调340元/吨。

后市难言乐观 下一轮或继续搁浅

进入下周,国际油价低位承压震荡,下一轮变化率或以负向开端,消息面对市场指向偏空。韩丛表示,下周即月初,国内主营单位销售压力暂消,故挺价意愿较为强烈。但前期受买涨心态提振,中下游用户多有备货,市场仍需一定时日消耗库存,因此短时间市场成交氛围将延续清淡。综合来看,多空因素互相博弈,预计下周国内成品油价格横盘整理,但部分主营或提前降价赶量,因此市场存下行空间。

卓创分析师张娜认为,后期来看,国际原油市场多空拉锯,或延续宽幅震荡调整走势,对应后续的原油变化率在正值低位或负值低位之间徘徊的可能较大。故而下轮开启的国内的成品油限价调整或有继续搁浅的预期,若原油继续下行,不排除有小幅下跌的可能。

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2017年9月15日24时开启。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