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

讲出有血有肉的石油魂(理论宣讲在基层)

2017年09月12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哈尔滨9月11日电  (记者郑少忠、谢振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种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咱民企也需要!”听完“石油魂”宣讲,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凯感慨万分。

  2010年6月18日,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第一场;2017年9月5日,第504场。7年多来,“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始终坚持义务宣讲,上高原、下井队、闯大漠,走遍31个省区市、行程30多万公里,直接受众超30万人,更有百万中国石油员工通过视频、光盘等形式收看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一场场宣讲中不断提升。

  “把老故事讲出新意境,把好传统讲出新味道。”作为宣讲组织者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和大庆油田党委,目标笃定。

  内容求精。两万多字宣讲稿,常改常新,既有理性思考,又有感性事例;既有精神内涵,又有实践做法;既侧重历史事实,又兼顾现实需要。

  形式求活。宣讲员的动情讲解,配以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视频,把大庆会战、铁人奋战的场景生动呈现。此外,通过签队旗、写留言、作采访、发书签等方式营造氛围。

  效果求实。500多场宣讲,规模不一,有3万余人的视频连线大会场,也有12个听众的青藏高原野外宣讲,不管听众人数多少、级别高低、年龄大小,宣讲员只有一个标准:把每一场都当作第一场来讲。

  宣讲触动内心,震撼产生共鸣。这个以企业精神为内容的宣讲,历时7年仍不断收到全国各地的邀请;这个主题不变连续开展500多场的宣讲,还能场场直击人心、好评如潮。

  在上海一家世界500强公司,60多名高管聆听宣讲,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现场一名管理人员感慨:“没想到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做得这么有感染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2日 04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