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款“诺亚方舟” 拯救灾难中的生命

2017年10月12日07: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款“诺亚方舟”,拯救灾难中的生命

  【新知关键词】 〖生存胶囊〗

  据世界知名在线建筑杂志《蒂英》日前报道,来自美国西雅图的两位航空航天工程师发明了一款名为“诺亚方舟”的生存庇护设备。一旦发生不可预计的灾难,它能让2至10人在舱内居住五天。

  作为一款求生设备,诺亚方舟的外形为球状,材质选用飞机铝合金。与普通铝合金相比,后者在强度、硬度、韧性、抗疲劳性和塑性上均表现突出,能够抵御尖锐物体穿透,可承受高温暴晒、钝器撞击、超强加速和减速等极端情况。即便发生海啸,也能保护舱内的人们免受灾难侵袭。

  它的制造公司名为“求生胶囊”,其创始人表示,“诺亚方舟”适合卷入海啸、龙卷风、飓风、地震和风暴潮的人群使用,因为即便有灾难预报,大面积的疏散人群是不可能的。

  自2004年,印尼海啸夺走了约225000人的生命后,工程师朱利安·夏普和史葛·赫尔就想出制造生存舱的点子。本次研发的“诺亚方舟”共有五种大小,人们通过圆形舱门就能爬进去。每个舱内都装有座椅,并储存了足够的生活用品、食物和水。但凡购买的用户还可定制额外的可选功能,比如安装绳索系统、太阳能电池板、快干马桶、室内照明和环绕立体声音乐系统等。

  在“诺亚方舟”的官网上,设计师称,这款红色太空舱提供了一种应对灾难的灵活方案,它的漂浮功能意味着设备可以根据水的深浅改变位置,不会因水位太高而被淹没。在救援队和医护人员到达灾难现场之前,“诺亚方舟”可以提供温暖、安全的庇护场所。

  两位工程师设想,小型号求生胶囊可以普及到私人场所和家庭住宅中,而容量更大的则可以安放到市政府、商场、医院、机场、学校和公众安全庇护所。

  在由美国宇航局2011年举办的“创造未来”的大赛上,“诺亚方舟”入围前10强,目前美国和日本的消费者可以直接预定。今年早些时候,一个在美国制造的求生胶囊被送往西澳大利亚的长滩,当地顾客珍妮·J订购了有两个座位的求生设备,以防发生未知灾难。

  过去一年中,夏普和赫尔并不是唯一提出求生设备概念的设计师。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沃尔斯”的生存设备制造公司就在南达科他州,用混凝土创建了能够供数百人正常生活的军事掩体,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避难所社区”。在诸如核战争、病毒性流行病或小行星撞击等灾难事件发生后,家庭和团体都可以租用掩体,安顿受灾人群。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