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车用“地沟油”每升5.85元

2017年11月07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用“地沟油”每升5.85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从1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硫含量大于10ppm的普通柴油,而就在这个时候,一种新型的生物柴油正式在上海向社会投放。上海两座中石化加油站近日正式开始供应由“地沟油”制成的B5生物柴油,11月3日的油价是每升5.85元,比普通的柴油便宜了3毛钱,这也是全国首次“地沟油”制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

生物柴油属于清洁可再生燃料,可直接替代或与石化柴油调合使用,降低污染物排放。上海此次正式发售的B5生物柴油是由5%左右的生物柴油和95%左右的石化柴油混合而成,而这其中5%的生物柴油就是来自于餐厨废弃油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地沟油”。

记者昨日在供应B5生物柴油的上海中石化浦东机场纬三加油站看到,由于该加油站位于浦东机场交通枢纽附近,来此站加柴油的大货车基本上是一辆接一辆,业务较为繁忙,加油站配置的柴油加油枪也相对较多,超过10个,其中,供应生物柴油的加油枪有2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生物柴油主要是给环卫车等定点供应,现在则是社会车辆也可以按需自由选择。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卡车司机发现,他们对生物柴油的了解还是颇少,一位王姓司机告诉记者,他没有听说过生物柴油,但如果大家都用的话他也会愿意试试。另一位姓冯的司机则表示,他听说过生物柴油,因为自己没有使用过,只是听说同样的一升生物柴油没有一升普通柴油耐用,而且也担心对车子的发动机有影响,所以会观望一下。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介绍,这些车辆使用了B5类型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后,发动机运行正常;氮氧化物排放与石化柴油相当;重金属以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降低了10%以上,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80%以上。  (全媒体记者 周裕妩)

(责编:于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