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河北今年将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

2018年01月31日13: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是河北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记者从正在召开的2018年河北省“两会”上了解到,今年,河北将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全年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

河北散煤使用量大,且点多面广,尤其农村散煤使用多为劣质煤和传统炉具,对大气污染影响很大。2018年,河北将冬季清洁供暖工程列为今年重点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提出将大力发展集中供热,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开展光热、光伏、风电等供暖试点,确保群众清洁温暖过冬。

同时,河北将支持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有序开展碳排放权、用煤权交易。对煤炭、石化、化工行业制定严于国标的地方节能标准。开展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提升行动,加快燃气、热电分布式能源、余热利用等项目建设,实现35蒸吨以下锅炉“无煤化”。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河北发改部门未审批企业自备燃煤电站和新建燃煤发电项目,5年来河北累计压减煤炭消费4400万吨。(记者 巩志宏 齐雷杰 石家庄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