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都连加油站的“掌门人”

2018年02月12日18:5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一二三,发力!”2月7日早上8时,中国石化广西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斌和妻子秦宇合力把夜里熬好的一大桶姜糖水,搬到摩托车绿道旁的帐篷服务点。紧接着,又把另外两桶姜糖水抬到母婴活动室和车手取暖室。

刚布置好帐篷服务点,一名摩托车手直接将车子驶入都连驿站帐篷服务点,车上还有一名妇女和一名小女孩,后面载着满满的行李。车手颤抖着脱下头盔问:“有取暖器吗?”

“有!”秦宇迎上前,帮忙把小女孩抱下车。小女孩连着打了好几个喷嚏。

这名车手姓李,是百色田林人,在广东佛山打工。

为在当天赶回家乡,李先生在凌晨3时就骑着摩托车从住地出发。一路上寒风刺骨,当看到都连驿站的帐篷服务点有热气冒出,他们就进来了。

“真好喝,很暖和。”在电热炉旁,小女孩连喝了两杯姜糖水,缓过神来。半个小时后,李先生等3人又要重新上路了。出发前,车焕斌夫妻用保温杯给他们装好姜糖水。李先生动情地说,明年回家,还要到这里喝一杯姜糖水。

姜糖水,对御寒保暖具有良好效果。自从广西石油开展春运服务以来,一直被当作“传家宝”保留了下来。

2013年,车焕彬通过竞聘,成为了都连加油站的“掌门人”,为了开拓市场,提升销量,增加收入,他想尽了一切办法,使销量实现较快增长。但每年春节前夕,都连加油站都成为“政府主导、部门唱戏”的春运服务“主战场”,只对摩托车开放,禁止大型车辆进入,严重影响成品油的销量,也会影响员工的收入,但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他没有半点怨言,而是主动做好配合和服务。

为做好姜糖水的供应,每年春运期间,他都会和妻子一起,晚上留在站里值守,晚饭后,连电视也没时间看,就一头扎进厨房,挑选好一批老姜,切成片,拌上红糖熬制,到凌晨五时,便起床生火,慢慢熬制,让返乡人员喝到更好的姜糖水。

于是,车焕彬也有了一个很有趣味的“雅号”:姜糖哥。去年,他被评为广西石油优秀共产党员。 (杨炳芝 卢志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