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美国如何影响国际原油市场

2018年02月13日08:1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美国对原油市场影响非常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原油消耗量十分庞大,2016年达到1963.1万桶/日,即71.65亿桶/年,位居世界第一。二是美国进口量很大,对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影响很强。三是美国综合国力强,有能力且有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影响油价,在世界能源政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四是北美近期页岩气技术发展将快速增加美国本土能源供给,实现美国能源的自给自足,甚至到2020年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能源生产及出口大国。

  美国影响国际油价的方式有很多,包括以下几种:第一,美国建立了完善的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体系,以及库存数据的定期发布机制,同时依托国际能源机构建立了战略储备的联合动用机制。第二,美国建立了发达的能源金融市场体系,其石油期货价格成为世界石油市场的风向标。第三,美国有实力雄厚的跨国石油公司以及数量众多的中小石油公司,为石油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 祝惠春)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