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换道超车”绕开技术瓶颈 转换思路解决充电难题

2018年03月13日07: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道超车”绕开技术瓶颈 转换思路解决充电难题

“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我国已接近60%。”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中透露,我国去年完成产销77万辆新能源汽车,今年有望突破120万辆。

可别小瞧这些数字,战略意义却很重大。徐和谊表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70%,同时汽车燃油消耗了外购石油的一半。因此,选择一款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使用方案,兼顾老百姓的使用需求,自然就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有观点认为,发展使用电能也会产生污染,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病”。徐和谊回应称,我国的电能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风电、光伏发电和核电正在发展,电能污染会越来越少。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巨大的潜力。

“我国燃油车技术与国外汽车工业的差距就在内燃机和变速箱上,这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软肋。”他坦言,从燃烧效率和排放指标来看,发达国家在技术上已经发展到了极致,我国已经很难超越。从战略上来看,我国汽车工业选择了“换道超车”,把目光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巧妙绕开了内燃机和变速箱的技术瓶颈。

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他表示应该有一定的自信。我国起步较早,相关技术基本上与世界最高水平旗鼓相当,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处于领先位置。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徐和谊分析认为,省钱是新能源汽车的优势。纯电动车所产生的费用相当于燃油车的1/6。其中,从每百公里耗电指标来看,纯电动汽车的平均值在12度电左右,在北京的充电桩充1度电约1元,而燃油车每百公里耗油在七八升左右。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目前遇到的问题还是充电。“前几年是建充电桩难,现在矛盾往深层次演变,是小区的电力系统容量不够,亟须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起来比较难,未来可能成为新增的‘城市病’。”徐和谊表达了担忧,改造问题单靠某一家企业无法解决。

其实,预防新的城市病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矛盾。徐和谊透露一组数据,如今,85后、90后是重要的新增汽车消费群体,占到国内汽车市场一半左右的消费量。新的消费群体产生,也会带动汽车消费理念变化。“比如很多年轻人认为,不需要自己买车,只要能用车就行。”徐和谊据此分析,共享汽车未来会成为主流。

在他看来,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是两码事,“不是随便路边一停就行”。据介绍,北汽集团与滴滴合作打造了一种新的汽车租赁模式,在线上就可以实现约车和租车,到时候有人会把车开到家门口,如果带司机也可以租赁,甚至可以实现合租,模式非常多样化。

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而言,续航里程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花的40%的钱,是买了那块电池。”徐和谊说。

“电池模块平均重400公斤,相当于车底下拉着一个‘铁坨子’。”徐和谊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一味地增加电池模块,能跑800公里的纯电动车都可以造出来,但这样却失去了低碳环保的意义。有的企业是为了吸引眼球,片面追求高续航里程,然而电池越来越重,车拉着一大堆电池跑,耗电量也越大。

有年轻消费者表示,买了2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可是过一段时间发现,续航里程更长的车又出现了。徐和谊回应:“续航里程并非越长越好,选择你适合的续航里程是最经济的,钱还是要花在刀刃上,电池可不保值。”

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在徐和谊看来需要转换思路。他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池模式”,汽车销售的过程中可以实现车电分离,解决续航里程不足和“充电难”问题。如果汽车电力不足,可以开到换电池站换一组电池。如今,换一组电池只需要两分半的时间,技术非常成熟,可弥补充电桩建设不足的问题。

当然,采用这一模式,未来加油站需要转型成为“加电站”,需要石油、电力等领域的企业参与进来,形成标准化服务体系。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章正)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