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东方物探发挥技术优势助力“透明雄安”建设

2018年03月13日08:19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谭晔 王金洲 那依拉 特约记者孙红燕)3月1日,由东方物探华北物探处承担的雄安新区二维地震勘探项目提前9天高效完成。这是2018年中国石油在雄安新区运作的首个勘探项目,主要勘探任务是利用丰富的物探和地质信息,构建精细的三维立体地下地质模型,助力建设“绿色雄安”“透明雄安”。

集团公司对建设雄安新区十分关注,要求相关单位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东方物探按照集团公司领导的指示精神,强化顶层设计,举全公司之力,运用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可控震源、全套数字化地震队生产指挥系统和运行系统等高新技术,选派震源、测量、信息技术骨干驻队现场进行技术支持;研究院、采集技术中心等相关单位全面提供技术保障。

自上世纪50年代尤其是70年代以来,东方物探围绕冀中坳陷开展了大量地球物理工作。截至目前,东方物探在雄安新区及毗邻区已完成二维地震测线101条、达3300公里,完成电法测线103条、重磁勘探5片,完成三维地震800平方公里,石油物探工作覆盖雄安新区。通过持续多年地震勘探,东方物探掌握了该区物探资料采集、处理和解释针对性技术,取得了多项成果。

雄安二维项目工区涉及13个乡镇计110余个村庄,道路狭窄,周边环境复杂;雄安新区建设工地车水马龙、干扰源众多,给震源作业带来挑战。为确保勘探质量,东方物探科学组织、精细筹划,采用小道距、高覆盖施工方法。项目领导跟班作业,加强质量监控,保证每道工序高标准、高质量。

雄安新区监控行政中心建设工地东西长约870米、南北宽约830米,测线穿越范围1.1千米。涉及检波点105道、炮点105炮。工地上每天有上千人的建设队伍施工,震源作业无法穿越,怎么办?项目领导得知该工地春节放假3天的消息后,当即决断:抓住有利时机,组织突击队,昼夜作业。最终顺利完成工地区内勘探任务。

项目自1月13日启动以来,200多名勘探将士坚持“安全优先,质量为本”原则,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连续施工22天,提前9天优质高效完成207千米、3.2102万炮勘探生产任务。当地村民、75岁的老汉牛铁良说:“我们老百姓感谢石油工人,春节期间不休息辛辛苦苦为我们雄安人民做贡献。”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