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海油深圳LNG正式投产 进一步保障清洁能源供应

2018年08月08日08:4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1日,来自卡塔尔的9.39万吨LNG(液化天然气)从运输船缓缓注入储罐,中国海油第九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产。这是我国实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投产的首个LNG接收站,将进一步保障我国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推动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自2006年投产运营我国第一座LNG接收站,中国海油开启了我国大规模引进LNG资源的时代,截至目前,先后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天津、海南等地建成投产了9座接收站,年处理能力达3380万吨,占全国已投产LNG接收站总处理能力的56%,LNG接收站运营数量和处理能力均位居全国第一。这些LNG接收站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我国海岸线上,向经济活跃的沿海地区持续输送着清洁低碳能源。

深圳LNG的投产不仅有助于满足珠三角地区对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需求,还可通过管网联通实现“南气北上”,为我国天然气冬季保供新增每天1700万立方米的供应能力,在用气高峰期向环渤海湾、汾渭平原等“煤改气”重点区域供气。深圳LNG接收站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建设规模为4个16万立方米储罐、1座8万~26.6万立方米LNG船专用泊位,设计年处理规模400万吨,是迄今国内土地利用集约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接收站。

中国海油在广东省内的大鹏、深圳和珠海3座LNG接收站及相关管线互联互通工程已被列为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完工后,将打通天然气反输和调运瓶颈,实现气源间的互供互保,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提供重要支持。

作为我国LNG产业的先驱和领军者,中国海油截至2017年底累计进口LNG突破1.2亿吨,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近4亿吨,相当于植树8亿多棵,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贡献着关键力量。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