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现场签约逾2亿元 洽谈会助力矿冶院企“互粉”

2018年11月08日08:0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场签约逾2亿元 洽谈会助力矿冶院企“互粉”

“湖南是有色矿产之都,无论资源还是高校科研院所相关科研积累都很丰厚。但在对接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近日,在由长沙市科技局主办的“长沙-长沙矿冶研究院政产学研对接会”上,该局副局长周一平说。为此,长沙市举办了一场为矿冶领域搭建的专业成果“洽谈会”,促成了多家院企“互粉”。2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计资金逾2亿元。

作为国家级科技进步示范、首批创新型试点、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长沙高度关注以政府牵线搭桥,发挥科教大省优势,助力成果就地转化。截至目前,全市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26%,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技贸合同近年更呈井喷之势。2017年合同成交额102.54亿元,较2016年增349.93%。

此次对接会最大赢家为长沙矿冶研究院。这家1999年科研院所转制的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拥有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研发平台13个,在资源综合利用、海洋工程、新材料和环境工程等领域成果丰硕,形成了完整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孵化—产业转化—龙头示范”创新创业链,并成功孵化了金瑞科技、惠同新材等近50家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这场转化会,我们是‘双赢’。”研究院副院长李茂林表示。会上,该院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签约,共同就“智慧矿冶”建设及相关基础研究开展合作。而研究院多项技术也现场被多家矿企“买”走。例如,其在三氧化二铁、四氧化三铁方面的矿产回收技术,有望帮助企业将回收率提高6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则可带来1500万元的利税“福利”;其自主研发的高钙萤石回收新工艺和抗低温萤石捕收剂研制,成功解决了复杂伴生萤石综合回收技术的世界难题。这一技术有望提高矿品味8个百分点,回收率提高20%,可助力湖南省郴州市两家萤石选矿厂每年增加1亿元利税。(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焦蓓 胡劲)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