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沙特石油储量2685亿桶

2019年01月11日08:23 |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沙特石油储量2685亿桶

历史上首次对沙特石油储量进行的国际独立审计数据公诸于众。独立审计数据不仅显示了沙特石油储备的财富,而且缓和了业界对沙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怀疑。它还显示,国家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正在向透明度迈进,因为它继续考虑股市首次亮相。

1月9日,沙特新闻社报道,历史上首次对沙特石油储量进行的国际独立审计数据日前公诸于众。

独立审计不仅显示了难以置信的沙特石油储量,更已经证实了利雅得30年来公布的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底,包括所谓的中立区,沙特石油储量总计2685亿桶和325.1万亿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

该消息,被沙特能源部证实。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自豪地表明,“结果指出,王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比我们宣布的要大。”

上述参与审计的国际机构包括位于美国达拉斯的评估公司DeGolyer and MacNaughton(通常称为D&M),以及美国油服巨头之一的贝克休斯持股的英国GCA公司。

怎么看待该数字呢?

数据的公开为沙特政府提升了信心。

近年来,石油市场风起云涌,变幻莫测。伴随着美国页岩油的崛起以及俄罗斯石油的紧追,石油王国的称号离沙特越发遥远。

此外,在石油寒冬的迫害下,沙特在石油市场上的号召力也是大不如前。在油价的影响力上也是屡次折戟,在原油供需再平衡上面更是力不从心。种种这般,让石油投资者心中难免会对沙特石油能力腾升起一股疑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多年来积攒起来的石油信誉以及在OPEC当中老大哥的形象让沙特不想被边缘化,更不想在石油圈子里成为谁的小弟或跟班。借助着震惊四座的储量,沙特要为自己正名。

本次沙特向外部透露国际独立审计数据最直观的意思就是在说明:廉颇未老,沙特有足够的能力来控制石油行情。

沙特很缺钱

专家表示,该数据更多的是为沙特阿美IPO做准备。实际上,与其说是在为沙特阿美IPO铺路,倒不如说是安抚投资者的心,以此来“圈钱”。

众所周知,沙特希望吸引2万亿美元的估值并筹集1000亿美元,以支持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经济转型计划,即2030年愿景。

毋庸置疑,眼下的沙特政府很缺钱。

为什么会缺钱呢 ?答案显而易见。一是,沙特有三千两百多万人口需要石油来养活。二是,沙特2030愿景需要实现。此外,还有美国的保护费需要上缴。当然还要满足沙特王室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诸如此类的费用叠加起来,已经到了让沙特王室抓耳挠腮的地步。

现实中,沙特政府到底有多缺钱呢?

2017年,沙特做出了历史上罕见的“反腐”大行动。有人戏称,沙特反腐实质上是在掩饰自己国库空虚的现实。如果仔细琢磨一下反腐结果,也确有那么一回事的意味。

2017年11月,沙特石破天惊地展开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涵盖面之广令人叹为观止,包括王子、政府官员、军方官员以及商业大佬在内的200多人被扣押。罪名之多,发人深省。被沙特政府扣押的人面临受贿、洗钱、挪用公款、敲诈勒索等指控。

这么大闹一番之后,沙特政府在这件事上获得了什么利益好处呢?一份来自媒体的统计数字表明,陆陆续续被释放的涉案人员缴纳的和解金加起来高达1000亿美元。圈钱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如此可见沙特政府的囊中羞涩已经到了粮尽草枯的境地。

一组官方数字,可以更直观的说明沙特政府的财务窘状。

据沙特阿拉伯的阿拉比亚电视台12月18日报道,在沙特内阁会议上公布了2018年沙特的财政收支情况,其中,财政收入达到了8950亿里亚尔(约为2386.6亿美元)。但沙特的财政支出远比财政收入更多,达到了1.03万亿里亚尔(约合2746.6亿美元)。2018年全年沙特财政赤字达到了362.6亿美元。

一向土豪著称的沙特也陷入了“财政”危机。此时沙特向外宣布国际独立审计数据,无疑不是表明沙特政府的能力还很大。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