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海拔最高光伏扶贫电站安度首个春节

2019年02月11日08:25 |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拔最高光伏扶贫电站安度首个春节

2月6日,正值大年初二,在青海省玛多县,一场雪悄悄来临,将整个县城染成了白色。早上8时,在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国内海拔最高的玛多4.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内,运维站站长任昊已洗漱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照镜子那一刻,任昊还是看到自己那深红色甚至有些发黑的嘴唇。

“我老家是秦皇岛的,毕业来的青海,在这儿已经待了快四年了。” “那你过年不回家陪陪家人吗?” “电站去年10月刚并网,这里昼夜温差大,时不时刮大风,对光伏组件破坏很大,每天都得巡视。今年是电站并网后的第一个春节,我是站长,必须留下来。”说完,任昊带上安全帽和笔记本踏着雪痕走到现场。据了解,要不是因为春节值班,初六原本是父母为他和女友择定的订婚日子。“父母也张罗了很久,现在往后推了,他们肯定心里不太高兴,等值完班好好陪陪他们。”任昊遗憾地说。 在零下25℃现场,任昊首先排查光伏组件有无热斑。任昊介绍:“热斑不仅对发电功率有影响,而且长期不及时清理,还会影响光伏组件使用寿命,甚至引起火灾,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组件失效,因此是我们运维的重点。”随后,任昊认真排查逆变器箱变有无异响、组件插头是否脱落等隐患。任昊表示,像这样的工作他和同事每天至少要做4次。

图为运维站站长任昊在巡检光伏发电设备。孙禹晨/摄

据了解,该光伏电站占地119亩,由4个光伏矩阵、14400个光伏板组件构成,一趟巡视下来近一个小时,回到站内已是气喘吁吁。来过玛多的人都知道,平均海拔达4300米以上,且还是“断氧层”,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30%左右,因此当地流传着“玛多不住店、花石峡不吃饭”的说法。 正说话间,来自玛多的贫困户德保端着精心准备的饭菜走进来,送上新年的祝福:“感谢你们,过年还在岗位上坚守值班,为电站安全运维操心,有你们在,我们的生活就更有盼头啦,祝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据悉,该光伏扶贫电站是国网捐赠的国内最高海拔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年发电量680万千瓦时,发电收益将全部用于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户每人每年可获收益约3000余元。截至1月23日,该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发电135.95万千瓦时。(孙禹晨)

(责编:王绍绍、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