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90后”电力小夫妻奋战春节保电一线

2019年02月11日08:27 |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90后”电力小夫妻奋战春节保电一线

      在北京电力系统,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在生活中相互扶持、互相依靠,在工作中,他们又是战友,不辞辛劳、坚守岗位。他们就是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输电管理专责孙智琦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朱坤琳。

巡线路上,责任重于山

      2月2日,腊月二十八很多人都已经回家准备过年,但在凛冽的寒风中,巡线员在仔细地巡查着每一条线路。“每一根线路都关系到百姓的用电安全,”孙智琦说,“大风前,要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大风中,要进行特巡。我们跟别人不同,越是刮大风,越是恶劣天气,线路越容易发生问题,所以我们越要往外冲。”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因此工作时,任何突发不寻常的的情况他都会探查清楚。

      孙智琦沿着线路查看了5个驻守点,看了看时间已是22点整,当问他是不是可以回去了,孙智琦一脸严肃:“我们平时的巡视时间是早七点到晚六点,但是像今天这种大风且大负荷的天气,重要线路要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工作,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电力调控,关键在细节

      他的妻子朱坤琳,同样奋战在电力度冬保障的一线,她负责的是电网系统运行-新设备启动管理。朱坤琳说:“你们可以把我的工作理解为‘电力规划师’,既然是规划,就离不开‘三早’:早准备、早部署、早执行。”

      “这段时间,除了要应对冬季用电高峰,还有对百姓特别重要的春节。春节前夕,提前进行用电负荷的预测,统筹规划发电计划。尽快将居民小区新设备投运、老旧设备改造,确保百姓春节期间的用电。春节期间,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对薄弱环节进行分析,做好风险管控和应急预案。春节过后,第一时间对这些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持续规划完善电网。”一说起本职工作,平时看起来文静的她却是自豪的“滔滔不绝”。“虽然一起在家的时间很少,但在工作中,也算并肩奋战。我们俩都很体谅对方,同心同德,相信日子也会越过越好。”朱坤琳说。

琴瑟和鸣,携手走向前

      “对于工作,我们俩从没觉得苦,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千家万户,用上电,用好电,心里又高兴又兴奋,一到工作时间,立马打起120分精神,”妻子朱坤琳脸上洋溢着幸福,说完还有些不好意思,“要说内疚的地方,就是苦了孩子。”

      他们有个2岁多的儿子,因为平时双方工作忙,已经送回到湖南老家,由老人照顾。孙智琦说:“工作的间隙,就用视频看看孩子,虽然不能带在身边,错过了很多他成长的关键节点。但是我们觉得当他长大懂事,了解到父母工作的意义,一定可以理解我们。”

      据了解,孙智琦有时很晚回到家,还要一直不停地接打电话,输电线路通道是电力供应的重点,他总是有许多工作需要处理。为了晚上接电话不吵到家人,他总是悄悄的跑到客厅去接打电话。有时就在沙发上睡着了,一睁眼天亮了,他就悄声收拾好,提前去单位上班了。我们听着,心里又感动又敬佩。

      “孩子长大了,一定会崇拜我们的。”正是带着这样积极乐观的心态,这对“90后小夫妻”快乐的穿行在电力供应的第一线。(王一冕)

(责编:王绍绍、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