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压缩时长 减少环节 降低成本 提高可靠性

广州南沙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暖心服务

文 力
2019年03月2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南沙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暖心服务

广州南沙将在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区块等建设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

(资料图片)

建设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分钟,争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了营造优异的营商环境,近期以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中勇敢闯、大胆试,对接全球领先标准,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3月25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办法》是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和供电企业共同努力进行的制度突破与创新,成为广州市首个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地方规范性文件,将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

建章立制保障用电规范

据介绍,《办法》实施后,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用电报装(即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天,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压减到2-3个环节,企业接电成本为零,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根据毕马威公司的测评建议,按照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模拟排名,有望进入全球前列水平。

根据《办法》,在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所有工商业企业都实行380/220伏低压供电,实现接电零成本。这一举措将使覆盖区域约为60平方公里的工商企业受益。

此外,《办法》提出南沙区政府与供电企业合作,在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区块、庆盛枢纽区块、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高可靠性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

方便用电提升企业获得感

“以前我们新建厂房要办理临时用电,需要自己买高低压电气设备、变压器等设施,大概要两个多月才能到货,后续还要安排专门的运维人员。而且临电设备并不适用于永久用电,用不完就浪费了。”恒大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范肖有着10多年办理临电业务的经验,在他看来,以前办理临电业务,时间、精力、成本、人力耗费都很大。

但是,令范肖惊喜的是,3月初他代表公司向南方电网广州南沙供电局申请7880千伏安的临时用电时,被告知可以采用临电租赁的模式,很快就能接上电。“这是我第一次用临电租赁,既快捷,又省钱。”范肖说。

广州南沙供电局营销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办法》,客户可以采用临电租赁的模式,委托临电租赁服务商办理,享受一站式服务。为此,供电局还编制了典型接线套图,报装流程由串行改为并行。在提高办电效率的同时,促进电气设备的循环利用资源共享,使企业后期运维成本减少为零。

通过实行低压供电、推行临电租赁服务、建设高可靠示范区、完善配套政策等4个方面创新举措,切实提升广大工商企业的获得感,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据供电企业介绍,针对自贸区处于大开发的阶段,临时施工用电项目多、用电急、使用周期短的特点,对申请施工临时用电的客户,可选择委托具有较高资质的国有企业广州番电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南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或其他民营企业等有资质的临电租赁服务商,全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租用变压器等高低压电气设备。

深化改革打造特色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获得电力”作为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近两年来,南沙区政府和广州供电局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在压缩时长、减少环节、降低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改革成效,形成了自贸区特色的供电服务品牌,在简化手续、降低门槛、优化流程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数从5个压减为2-3个,缩减近60%;用电报装实行“二证办理”,仅需身份证明和产权证明,压减近80%;外线配套电力工程使用联合审批系统,行政审批时长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

广州供电局还通过大胆先行先试,打造了全国首款电力保险产品“电能保”,建设了油改电、智能微电网、岸电绿色供电项目,即将建成智慧管理模式的广州供电局首个旗舰型营业厅。

《办法》的出台是自贸区南沙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南沙区政府和广州供电局的密切合作下,相关单位还会承接《办法》的要求细化各项举措,确保《办法》相关改革事项落地,切实提升广大工商企业的获得感,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9日 第 09 版)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