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唐发电旗下两火电厂遭破产清算 火电企业亏损面或持续加大

2019年07月08日08: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日前,大唐发电的一则公告,给火电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继去年有子公司遭破产清算后,大唐发电旗下一火电厂由于资不抵债,亏损严重,再次申请破产清算。

从2016年开启煤电去产能以来,火电企业都在持续关停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同时,随着煤价的回升,火电企业的成本不断增加,2018年火电企业的亏损面近50%。

业内认为,煤电去产能仍在持续,加上新能源装机的挤压,火电企业亏损面或将持续加大,部分资产负债率过高且持续亏损的火电企业或将面临破产重组。

近日,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的债权人,以其无力支付到期款项(约1644万元)为由,向甘肃省永登县法院申请其破产清算。永登县法院裁定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破产还债。截至目前,大唐发电向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委托贷款余额5.36亿元,担保借款8.81亿元。

公告还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约6.55亿元,负债总额约17.42亿元,资产负债率约265.81%,净利润约-2.30亿元(以上数据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19年5月31日,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约5.94亿元,负债总额约17.73亿元,资产负债率约298.5%,2019年累计净利润约-0.92亿元(以上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大唐发电第一家申请破产清算的子公司。

2018年12月份,大唐发电也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公告称,鉴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大唐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125MW机组被列入火电去产能计划,要求在2018年完成机组关停、拆除,且结合该企业资产负债状况,公司董事会同意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华源热电资产总额约3.67亿元,负债总额约7.02亿元,资产负债率约191.12%,营业收入约3.21亿元,净利润约-0.88亿元。

当前,火电行业的政策方向不变。淘汰落后产能主要是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严控新增产能——按区域取消和缓建煤电项目,主要是根据装机充裕度预计体系,限制新增煤电装机。

2019年以来,煤电去产能仍旧在持续。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煤电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火电企业淘汰落后机组的压力仍在,不排除后期仍有火电厂关停机组或者破产清算。

由于煤价上涨叠加火电去产能等因素,这几年火电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五大发电集团2017年火电板块亏损132亿元。

公告显示,ST华电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2亿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被ST。

中电联发布的《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仍近50%,“求生”模式仍在继续。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几年来,电力行业的亏损面处于上升状态。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近几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上升,但是下游电价稳定甚至下调,导致火电的成本无法顺利传导至下游。一是煤炭行业的产品价格自2016年以来回升,2017年后也维持基本稳定在中高位运行的状态。二是为了减轻实体企业的成本负担,国家发改委主导电价调整,并且价格趋势向下。三是火电用电量趋于饱和,装机容量充裕,设备利用效率下降。(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