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抖落核辐射的历史尘埃 切尔诺贝利或成新乌克兰经济增长点

2019年07月15日08:4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到目前为止,切尔诺贝利一直都是乌克兰形象中的一个负面因素,现在是时候来改变这一点了。”7月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视察切尔诺贝利核污染区期间称,这里将转型成为“新乌克兰的增长点之一”,并签署了发挥旅游潜力复兴切尔诺贝利地区的相关总统令。

确定安全旅游线路

在这项总统令中,泽连斯基要求乌政府在3个月内制定措施,以完善核污染禁区内的旅游基础设施,建立新的检查站,提高辐射监测能力,确定安全的旅游线路,以及制定提前3日电子申请访问制度,在国际旅游市场推广“安全切尔诺贝利”这一新的国家品牌。

同时,总统令还提请议会从法律层面就隔离区内的“可开放区”和“禁止区”进行细化和明确,加大对违反辐射安全规定的处罚力度,保护业已形成的自然生态环境,接入移动通讯网络,同时增加预算改善隔离区内的消防基础设施,制定隔离区内可用于旅游开发的土地管理和储备制度等。

时间停留在33年前

在视察期间,泽连斯基带领政府官员向切尔诺贝利事故受难者纪念碑献了鲜花,并参观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新掩体。他在演讲中表示:“切尔诺贝利是地球上一个独特的地方。在这里,大自然正从一场世界性的技术灾难中恢复过来。在这里,时间停留在了33年前。我们需要向科学家、生态学家、历史学家、游客,以及整个世界展示这个地方。”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散发的大量高辐射性物质造成了世界性的恐慌,成为迄今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严重的事故。事故发生后,苏联军队在该区域建立了污染隔离区,面积约2600平方公里,距乌克兰首都基辅约110公里。根据辐射量不同,禁区内细分为蓝区(辐射量30—50微西弗/小时)、红区(辐射量50—200微西弗/小时)和黑区(辐射量200微西弗/小时以上)3个不同等级区域。

建成新乌克兰的象征之一

苏联解体后,切尔诺贝利核污染禁区先后由乌克兰紧急情况部、乌克兰国家禁区管理局等部门管控。2011年虽有限开放了局部考察和旅游项目,但据乌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有禁区旅游服务许可资格的旅游公司不到10家,持特殊许可证的导游仅50名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在半遮半掩之间,权力与腐败悄滋暗长。多年来,乌相关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向游客收受贿赂,无端拒绝符合条件的游客进入,以及非法旅游公司擅自带游客进入危险区域等乱象,不仅影响了乌克兰国家形象,也损害了游客的利益。

因此,泽连斯基提出要引入电子门票系统来打击腐败,不让游客到达后却无故被拒情况继续发生,以及废除“禁止拍照拍视频”规定等一系列贴近游客需求的举措,呼吁“将切尔诺贝利建成拥有自由之地,成为新乌克兰的象征之一——没有腐败,没有愚蠢的规定,拥有投资,拥有未来。”

随着俄乌争端陷入僵局,乌克兰旅游业近年来开始呈现复苏势头。乌政府第一副总理库比夫此前透露,2018年旅游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50%,从2017年的17亿格里夫纳增加到了42亿格里夫纳。切尔诺贝利核污染禁区由于其神秘和探险魅力,也日益受到小众群体追捧。特别是随着今年5月美、英合拍的迷你剧《切尔诺贝利》的热播,这块被尘封的核灾难禁地又被再次推到聚光灯下。切尔诺贝利能否抖落核辐射的历史尘埃再次重生,成为“新乌克兰的象征”,值得观察,也值得期待!(记者 张浩)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