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感动国际“朋友圈”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童充: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小小“外交部”

2020年02月13日16:46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为让世界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信息,近日,外交部网站英文版开设专栏,每天发布疫情相关的重要英文信息。而在江苏苏州,来自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的童充,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笔记本,组建了一个的小小“外交部”,通过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感动了他的国际“朋友圈”。

2月11日,童充收到的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发来的“会议如期举办”官方通告(红体字中文标注为编者加)

2月11日,童充收到了自巴黎发出的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发布的“新冠病毒信息”通报:“今年3月份即将在中国苏州召开的国际大电网动态防雷国际标准会议将如期举行......”通报中,未出现任何关于中国的负面措辞,一切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执行。

“这是这个春节里收到的一份最圆满‘大礼’!”收到通告后的童充激动不已。

武汉大学毕业的童充,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也是我国首位国际防雷领域 “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目前担任国际大电网雷电会议科学委员会副主席,负责我国首次立项承担的“动态防雷”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本次即将召开的国际大电网动态防雷国际标准会议,将正式启动“动态防雷”国际标准制定,届时将会有来自28个国家的1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开始关注中国的卫生现状,也打乱了童充的阵脚。从一月下旬开始,童充便陆续收到了来自全球学术界的数十封邮件,有关心个人的健康的,有询问最新的疫情态势的,隐隐间都带着担忧。

“国际大电网组织在全球能源行业极具影响力,如果受恐慌情绪而对中国实行禁制,将会对我国国际交流合作、国际舆论环境、技术交流输出,乃至国家战略实施都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想到这里,童充坐不住了,1月24日除夕夜11时,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跨年夜,这位43岁的年轻科学家的个人“外交部”正式上线了。

“因为我身在中国,我更了解中国的现状,我只想把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分享给世界,让世界看到真正的中国,也让世界对中国充满信心。”为了克服时差,这个小小“外交部”的上线时间集中在晚上7点到凌晨1点,查阅、翻译、发布、问答......昏暗的台灯下,一杯早已放凉的茶,哒哒哒敲击键盘的声音,数百封疫情防控“情况报告”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视频会议、社交平台、电子邮件,陆续发往11个国际组织、29个国家或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国际友人。

1月31日晚,也就是世卫组织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第二天,童充参加了国际大电网专委工作组召开的远程会议,讨论将要展开的国际合作和国际会议工作。

会上,个别代表质疑中国当前卫生环境,甚至提出要对中国成员区别对待、将计划在中国召开的会议改往境外等建议。面对质疑,童充据理力争,并用一系列科学的数据和最新战“疫”成果赢得了参会专家的信任支持。凌晨两点,大会结束,并未采纳任何一条对中国不利的建议。那一晚,童充彻夜未眠。

童充的“外交部”每晚准时上线,他的努力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专家的肯定。英国籍的国际大电网组织系统性能专委会主席齐亚·艾明回复童充:“谢谢你们带来这么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希望你们一切都好起来!”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教授雷纳托·普罗科皮奥在语音留言中说:“谢谢疫情控制正在好转的好消息!祝愿早日打败病毒!”国际友人的问候和鼓励,让童充感到期盼已久的安慰与温暖。

“我们做好了完备的疫情应对方案,有信心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当然也做好最坏的应急打算,比如延期召开、远程视频,也可以考虑境外举办,以确保各国代表的安全。”面对即将召开的国际会议,童充亦不敢轻视,他将继续保持与国际大电网组委会沟通,综合评估疫情情况,进一步确定会议举办方案。

据了解,本次同期召开的还有国际大电网雷电会议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国际大电网雷电会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面对电力系统的雷电领域学术会议,本届会议将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成功申办,将于2021年3月在苏州举行,这也将是该项会议首次在我国举办。根据国际大电网组织通告,该会议亦将如期举行。(杜燕飞 张聪 王龙)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