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打造“海上流动加油站” 保税油直供业务发展动力足

刘  昕
2020年07月30日07:53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税油直供业务发展动力足

  □ 本报记者 刘 昕

  7月22日,“津源油16”轮满载1075吨保税燃料油从天津港出发,经过约4小时、40海里的航行抵达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在那里,国际航船“富缇斯”号正焦急地等待着这艘供油船。待靠泊停稳完成接管,“津源油16”便开始了保税燃料油的加注工作。5个小时后,“津源油16”装载的保税燃料油全部注入“富缇斯”轮油仓,为其远洋航行提供动力。

  远航的轮船离不开燃料油。相比普通燃料油,保税燃料油在价格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然而两年前,渤海湾的曹妃甸、京唐、秦皇岛和黄骅等港口,或因无供应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的企业,或因相关企业供应量不足,停靠在这些港口的船舶通常要面对“加油难”“加油贵”等困扰,这些问题也制约了当地航运物流特别是远洋国际运输业的发展。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天津海关下属新港海关针对企业对于保税燃料油的现实诉求,决定发挥区位优势,与石家庄海关联手,加强与曹妃甸、秦皇岛港等受油地海关协作,同时与天津港集团配合,帮助天津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取得相关资质,进而打造了一座“海上流动加油站”。

  在这种模式下,装载保税燃料油的供油船可从天津港出发,为停靠在上述四港的船舶提供跨关区的“送油上门”服务,满足经停渤海各港口国际航行船舶添加保税油的需求,也进一步扩大了以天津为中心的保税船加油业务的辐射范围。

  据海关部门统计,自2018年7月13日以来,津门保税燃料油直供包括天津港在内的5个港口已整整运作2年,累计供油近100万吨。仅2020年上半年,天津新港海关就审批跨关区直供燃料油352批次、24.7万吨。

  作为保税燃油供应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审批、出库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体业务的发展。新港海关抓住这关键的一环,升级优化“互联网+海关”监管系统,两地海关与供油企业信息互联共通,可通过联网系统查询、统计保税油入库、存储、供应、承运船舶等情况,高效审批、快速出库。

  今年上半年,新港海关支持企业新增保税油跨关区直供经营资质船舶2艘,目前共有跨关区供油船舶11艘,及时满足了经停渤海各港口国际航行船舶添加保税燃料油的需求。

  此外,为支持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2月20日,天津新港海关助力相关企业抢占出口退税政策先机,根据国际油价变化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审批、验收、设备改造等一系列流程,在天津港南疆油库内增容3座共计11万立方米的保税油储罐,设立2座共计6万立方米的出口监管罐。此举将中国石化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港石化分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等国内大型炼厂生产的燃料油转化为供船保税燃料油,大幅降低了供油企业的采购成本,可保障燃料油资源供应充沛,预计将为企业带来每年约150万吨油品中转量及35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

  与此同时,通过保税仓库扩容,南疆油库也将作为中国船燃系统在北方的保税燃料油分拨中心,进一步增强天津港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发挥天津港辐射作用,带动天津港逐步成为国内新的保税燃料油集中采购基地,为天津经济增长增添新亮点。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