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满格电力 逐梦小康

2020年09月03日18:0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放眼展望,今日的巴彦淖尔大地上,一座座铁塔跨越戈壁草原,一条条银线飞越河套大地,把清洁的电能源源不断送到沟壑纵横的山村、机器轰鸣的厂区、繁华热闹的城市。近年来,巴彦淖尔电业局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秉持国企责任担当、心系百姓脱贫攻坚,深耕“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网架坚强、适度超前”的现代化电网建设,厚植“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的强劲承诺,以“满格”电力点亮河套平原每一度。

融入大规划 “坚强电网”持续“绿色升级”

7月30日晚21时,伴随着新建双回间隔断路器合闸电流声的响起,内蒙古黑猫煤化工业扩报装受电工程经验收合格并成功送电,标志着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黑猫煤化工”正式送电。“我们能顺利接电,离不开电力的贴心服务,为了帮助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电业局查勘、设计、施工、验收、送电一条龙服务,采用110千伏双电源供电,克服冬季施工和疫情影响,仅用170天就架设了18公里线路和73基电杆。”黑猫煤化工用电负责人感慨道。

企业需求在哪里,供电线路就延伸到哪里,“强电流”驱动城乡“大发展”。该局聚焦全市2020年重点目标任务,紧随全市高位高速发展的目光和脚步,将电网规划,超前融入到城乡发展大规划之中,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现代农牧业等重点工作提供“绿色能源”支撑。“十三五”以来,该局无缝融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布局,电力输送“主动脉”不断壮大,电网及基础设施年均投资15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15座,全面增强了电网资源配置能力,着力解决电网联系薄弱、农村供电设施过负荷、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等突出问题,主、配网输送互带能力实现再次飞跃,城市供电可靠性从99.87%逐年提高到99.918%。建成乌拉特中旗百万千瓦风电汇集站,首座220千伏户外GIS变电站建国220千伏运维站成功投运,完成了黑柳子工业园区、黑猫煤化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全市重点项目电力配套工程。目前巴彦淖尔电网已经形成了河套-德岭山-春坤山,乌后旗-河套-祥泰-千里山,巴中-德岭山“一横一纵一个分支”的500千伏主网架结构,覆盖广泛、分区科学的220千伏输电网正在日趋完善。同时,该局在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的进程中,不断加大配电网改造升级力度,纵横交错的电网网架编织起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供电网络,温暖守护着巴彦淖尔坚实前行的每一步。

“一站式”服务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7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临河区双河镇进步村稻鱼蟹共生现代立体农业产业园,蓝天白云下,只见5000亩连片的水稻苗在微风中摇曳,一眼望去满目新绿,绵延如碧波。然而,谁能想到眼前这片绿油油的富民项目在去年之前还是荒草丛生、多半被弃管的盐碱地。2019年,进步村引进内蒙古德欣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200万元,规划发展无公害优质水稻及稻下养鱼蟹项目。为了让水稻田第一时间用上电,该局组织多部门联动,把办公现场搬到了水稻田间,办票、签字、施工……仅用8天时间就在泥泞的荒地里为客户送上了电,让5000亩农田种进水稻“喝上水”。

近年来,该局按照“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要求,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压减办电时间、规范供电服务行为、拓宽办电渠道”等多项举措提升“获得电力”指标,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电手续,在市级政务中心开通电力服务窗口,实现办电“一证受理”。同时,将新建建筑上电纳入政府工改平台,通过平台上的政企联动,创新了线上联审和线下联合勘察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互联网+客户服务”能力和客户问题解决能力,开辟办电“绿色通道”,积极引导电力客户通过95598网站、微信、蒙电E家APP等电子渠道办理业扩报装、缴费、报修、咨询(查询)等业务,实现用电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一次都不跑”。

“这些举措施行后,全市低压非居民(含小微企业)直接装表接电工程接电时间不超过5天,10千伏高压单电源客户接电不超过27天(不含客户工程设计、施工时间),小微企业在办电过程中不用跑腿上门,“三零”客户办电环节减少到2个,客户电力获得感持续提升。”巴彦淖尔电业局市场营销处处长徐恒说。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三零”服务报装申请2237件,累计送电2078件,全部零投资,为客户节省了约2000万元的用电成本。不仅是“三零”服务让客户得到实惠,降本增效也是该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内蒙古东立光伏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参与市场化多边交易的企业之一,据企业总经理刘明江介绍,电费占到年度总体成本的30%左右,参与多边交易后,仅上半年就节省用电成本5500多万元,基本相当于全公司员工一年的工资与福利的总和。节省出的电费还能用来设备升级改造、技术迭代更新,真是一举多得。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让供电服务“最后一米”变成了“零距离”,通过贴心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该局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确保国家政策红利足额及时传导到终端用户,支持用户复工复产。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截止7月份,累计减少客户用电成本4161.2万元。与此同时,对疫情期间暂不能正常开业复工的企业,按实际运行天数计收基本电费,共优惠电费172.8万元。

跨国供电 “电力暖流”振奋“口岸经济”

盛夏7月的正午,近4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地,甘其毛都口岸的戈壁滩上,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正常人连呼吸都觉得困难,一群“特殊”的电力巡线工,全副武装,背着每套近20斤的工具和装备,开展为期一天的边境供电线路巡视检查任务,他们,就是坚守在甘其毛都供电所的工人师傅们。作为内蒙古电力公司最北端的供电所,这里承担着口岸边防连队、蒙古国海关、镇政府所在地及500多户边疆农牧民的供电服务任务。虽地处偏远,却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中国最美供电所。他们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一支带着“护照”去巡线的队伍。由于需要提供跨国供电服务,使得带着护照去巡检、抢修,这样一抬脚就能出国的的事儿几乎成为常态,在外人眼里很“拉风”,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跨境巡线作业时,工人师傅们早晨4点多起床做准备,办理工作票,领用安全工器具、强调注意事项,带上一天的干粮、水和必需品,在烈日炙烤下穿越没有遮阴蔽日的戈壁滩。从春秋到冬夏,一个工具包,一顶安全帽,一串不知疲倦的脚印将青春印刻在布满荆棘和碎石的戈壁,顶风冒雪、餐风宿露、披星戴月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皮肤黝黑的所员尹平洲开玩笑说:“这是大自然给的妆容,纯天然、无公害。”

在所里会议室的墙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格外亮眼,上面的蒙文,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感谢和赞扬优质的电力服务”,而这面锦旗正是蒙古国电力部门赠与甘其毛都供电所的。这面锦旗正是巴彦淖电电业局扎根祖国正北方,推动保障口岸电力基础设施持续建设,落实提升口岸开发开放服务水平、坚守边陲照亮国门形象,点亮靓丽风景线的最有力见证。

座座高塔铸成钢筋铁骨,条条银线织就经济动脉。巴彦淖尔电业局将迈着新时代发展的步伐,输送光明践“初心”、服务民生履“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幸福指数”提升,以坚强电网的满格电力,为河套百姓照亮小康之路,为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力。(王珏)

(责编:乔雪峰、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