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陆之孝:如何“玩转”产业升级魔方【2】

2014年01月02日11: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之孝:如何“玩转”产业升级魔方

  他心中中国城镇化的样板:乐活“理想国”

  中国的城镇化道路该如何走?如何避免城镇化变成简单的房地产化?如何避免农村“千村一面”,缺少个性和文化?陆之孝对记者描绘了他的美好蓝图,他心中的城镇化样板。他说:“‘第一代小镇’是指前人留下来的具有民族特色、在地方地理条件下形成的,比如乌镇;‘第二代小镇’是指由于物质条件改善,在社会主义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比如华西村;而‘第三代小镇’融入了生态理念,遵循生态、生活、生产相结合的科学发展方式。比如垃圾要集中处置、供水通过物理过滤可以直接饮用,居住的人能够享受‘乐活’生活。我倡导一种低碳文化,低碳、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的确,“乐活族”由音译“LOHAS”而来,是英语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缩写,指“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陆之孝是一个丰富而浪漫的人,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他说自己是一个国家自然地理迷,独自一人驾车走过了山川湖海,跨过大江南北。“在西藏的时候,会发现人十分渺小,路况很险,好多车都掉下去了。宗教信仰、碧水蓝天、民族风情都让我着迷。”瑞士小镇的生活又启发了他的商业灵感:“在瑞士,每家阳台上都摆放了花篮、养一些小鸟,特别有生活情趣。我希望打造的‘第三代小镇’也能够让这样一种诗意乐活的日子成为常态。”

  “中国经济发展了,最终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人们生活得幸福、有品味。或许先前的积累更加深了我对幸福本源的追求。”陆之孝打造的“第三代小镇”中,有精致的建筑、开阔的跑马场、田园风景环绕的房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大片玫瑰盛放、如梦如幻的玫瑰产业园。除了游览、采摘,产业链一直延伸至玫瑰酒、玫瑰露。

  当记者问为什么玫瑰产品使用“玫尔玫思”作为品牌名称时,陆之孝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玫尔玫思是法国的一座城堡(梅尔梅森城堡),是拿破仑的第一夫人约瑟芬居住的。拿破仑四处征战时,哪里有好的玫瑰一定会收集过来送给约瑟芬,所以她种了500多种玫瑰。约瑟芬在城堡的玫瑰园里守望拿破仑,拿破仑也因为玫瑰永远铭记约瑟芬。现在玫尔玫思已经成为法国国家博物馆,就在巴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