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汉能高调宣布获200亿银行授信

2014年01月09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能高调宣布获200亿银行授信

  1月8日上午,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汉能总部里媒体云集,中国民生银行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与汉能集团在此签署《银企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将通过授信、产业基金等金融工具,在未来三年对汉能提供不少于200亿人民币的融资,助推其在光伏、水电等领域的战略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在汉能太阳能股价大幅下挫停牌、被指缺钱之际,汉能集团高调宣布200亿授信协议,实际上是在向市场释放其“不缺钱”的信号,有复牌后欲稳定公司股价之意。

  据了解,以水电发家的汉能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民营水力发电公司,掌门人李河君2013年以665亿元的身家位列中国富豪榜第四。近两年汉能集团大举进入光伏市场。

  由于市场传闻有证券行将公司大股东李河君抵押的股份斩仓,集团控股的H股上市汉能太阳能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将近34%,2013年12月20日早上紧急停牌。随后12月31日公司公告披露承认,李河君将合计持有的174.94亿股中的51亿股股份抵押给了四家金融机构,由此获得5.2亿港元的贷款额度。其中,已提取3.45亿元,主要用于去年6月至11月增持公司股份。汉能太阳能股价于去年6月开始急升,由0.5元升至逾1.4元,市值逾400亿元。

  “四家金融公司,均确认其并无进一步抵押、沽出或借出任何抵押股份。另外,公司现正考虑与若干第三方进行潜在交易,股份将继续于联交所暂停买卖,以待刊发该潜在交易之公布。”公告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公司股权的融资行为是资金短缺的表现。而通过股权质押融到钱后,再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待股价提升后再通过抵押或减持融资,有边抽血边造血,割左腿肉补右腿疮之嫌,市场一般对此类举动持消极反应。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