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水质监测显示12月广州白云天河河涌污染最重

2014年01月14日15:5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质监测显示12月广州白云天河河涌污染最重

白云区沙涌北城中村内沙涌水质为劣五类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公布了广州河涌去年12月水质监测信息。至此,从2013年5月首次公布河涌水质以来,至12月份广州50条河涌2013年监测数据都拿出来“晒”了。50条主要河涌中有16条达标,比去年11月有所改善,较去年首次公布河涌水质的5月,达标数量增加5条。而中心城区市民关注的东濠涌和荔枝湾涌都达到了水质功能区的要求。

  记者统计发现,广州50条河涌中,水质超标最多和污染最严重的河涌是白云区的白海面,有污染物最高超标37倍。污染紧随其后的是天河区黄村的深涌,员村的程界涌、棠下涌,以及白云区的石井河、跃进河等河涌。白云区和天河区是广州河涌污染最重的两个区。

  白海面污染最重

  从2013年5月起,广州公布50条河涌水质状况,这些河涌分布于全市10个区、2个县级市。选择这些河涌,主要是因为它们汇入广州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污染比较突出。不少河涌是跨行政区的,其中沙河涌分为白云段、天河段和越秀段3段,南岗河分为黄埔段和萝岗段2段,乌涌分为黄埔段和萝岗段2段,因此,50条河涌共分54段进行监测。

  根据《广东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规定,汇入花都饮用水源的新街河、天马河,和汇入广州备用水源的白海面、石井河、跃进河等11条河涌的功能区水质目标在Ⅱ类— Ⅳ类之间,水质目标高于其余39条河涌。

  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地表水水质评价指标为21项指标,广州市环保局考虑到广州河涌的主要水污染特征是生活类和工业类废水污染,因此2013 年第一批河涌水质监测项目仅有9项:溶解氧、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氟化物、砷、铅和六价铬。从5月开始公布了前5项监测指标,氟化物仅公布过1次,砷、铅和六价铬污染情况从未有“露脸”机会。

  从2013年5月至12月共8个月的公开的5项指标数据显示,50条河涌中白云区的白海面污染最重。根据水质目标要求,白海面本应该是Ⅲ类水,这样的水本是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然而公布水质的8个月时间里,白海面甚至未靠拢过水质目标,距离相当遥远。

  12月份白海面的污染是8个月来最重。广州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份白海面氨氮超过标准37.3倍、总磷超标18.35倍、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10.3倍、化学需氧量超标8.9 倍。折算下来,白海面的水中氨氮达到37.3毫克/升,总磷约3.6毫克/升,五日生化需氧量约31毫克/升,化学需氧量约180毫克/升。为广州最差的劣五类水。

  深涌紧随其后

  天河区黄村的深涌,员村的程界涌、棠下涌污染严重程度,紧随白海面。以深涌为例,深涌水质目标是Ⅴ类水,去年12月份该河涌氨氮超标18.55倍、化学需氧量超标2.65倍、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2.11倍、总磷超标1.6倍。折算下来,该河涌水中氨氮达到37毫克/升,总磷约0.6毫克/升,五日生化需氧量约21毫克/升,化学需氧量约106毫克/升。

  记者统计发现,白云区除了白海面污染严重外,汇入广州备用水源的跃进河、石井河同样污染严重,为劣五类水。白云和天河两区,也成为广州河涌污染最重的两个区。

  污染“黑榜”

  白海面

  深 涌

  程界涌

  棠下涌

  石井河

  跃进河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